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7 11:00:38

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意见》及自治区教育厅卫生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在市深入持久开展学校艾滋病预防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各中学要将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纳入本学校日常工作,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以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技术指导下,建立推进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学校艾滋病教育工作。

二、工作目标

全市所有中学95%以上的学生掌握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

三、工作内容

1.开展科普讲座

各中学在每年9月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将艾滋病预防知识专题教育纳入其中。接受艾滋病知识入学专题教育对象为各中学每年初一和高一新生,每学段不少于2课时。

2.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2015至2020年期间,在各中学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五个一”活动,即:一本宣传册、一堂健教课、一期宣传板报、一场主题班会、一次知识竞赛。

学校图书馆或阅览室应根据师生人数配备相应数量的预防艾滋病、远离、无偿献血等相关知识的科普读物,供师生开架阅读或借阅;校园宣传栏中应设有相对固定的艾滋病防治宣传园地,定期更新内容;校园网中设置相对固定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栏目;校园广播、闭路电视等不定期地宣传预防艾滋病科普知识;通过图书馆(阅览室)、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宣传平台,全面宣传普及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

每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即可通过同伴教育、主题班会、绘画、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网、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具有一定规模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

上述各形式的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均计入专题教育课时,以确保落实《中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的初中6课时、高中4课时(高一2课时、高二2课时)的要求。

四、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

成立市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领导组织机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普教科,负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日常性管理工作。

各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由市教育局普教科组织领导,各中学一名主管副校长负责,行政办负责具体实施,校医进行相关资料的台账建立和保管。

2.师资保障

每年9月,各中学组织艾滋病预防知识专题讲座,师资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讲师团安排,各中学不承担授课费。

3.效果评价

每场讲座结束后,各中学配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讲师团完成学生掌握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的效果评价工作。

4.师资培训

根据教育部门的需求和安排,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讲师团组织开展针对教育系统的艾滋病专题教育师资培训,培训对象为各中学校医。

5.日常教育

各中学指定1名兼职教师(如校医)负责所在学校艾滋病日常性宣传教育工作,日常性宣传教育活动所需的科普资料由各区级疾控中心按新生人数100%发放。

6.督导检查

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将预防艾滋病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教育、卫生督导评估及有关专项工作检查内容,定期对各学校该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落实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课时或专题讲座、开展师资培训、开展多种形式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以及提高学校师生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知晓率等工作进行检查与督促。对督导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工作开展不力、政策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单位和主要领导的责任。

同时,市教育局也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对学校的年度工作考核内容,推动教育系统预防艾滋病工作广泛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