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训 建设好家风”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2 03:00:37

“传承好家训 建设好家风”活动方案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挖掘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全局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根据洪委〔2015〕61号文件、洪组通〔2015〕18号文件要求,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融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中,为“幸福XX”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二、活动内容

1、家风家训专题党课。

主题: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家风家训

时间:2015年7月

参加对象:全局党员

主要内容:开展“家风家训专题党课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围绕什么是家风家训、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从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事迹、典型的社会事件、舆论的热点话题入手,讲述家风家训的古今意义,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发挥好党员干部在营造和美家庭氛围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责任单位:局党支部

2、组织参加县家风家训与党政政风主题青年演说大赛

主题:青年干部谈家训廉洁自律树家风

时间:2015年5月

参赛对象:机关青年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

主要内容:围绕“青年干部谈家训,廉洁自律树家风”开展主题演说,推进我县青年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重塑优良家训、重整文明家风,助推“幸福XX”建设。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3、组织参加市安监局“安全活动月”演讲比赛

时间:2015年6月

参加对象:局机关青年监管人员

主要内容:围绕“加强安全法制,保障安全生产”主体,开展“安全连着你我他,生产安全靠大家”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大家树立安全意识,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助推“幸福XX”安全发展。

责任单位:局监察大队

4、组织参加国庆“美丽的XX我的家”演讲比赛

主题:美丽的XX我的家

时间:2015年10月

参加对象:全局党员干部

主要内容:开展“美丽的XX我的家”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自觉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建设良好家风的活动中去,助推“幸福XX”建设。

责任单位:局党支部

5、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道德讲堂、“七一”活动、“六五”普法等工作融入家风家训。

时间:2015年4月-10月底前

主要内容:(1)4月底前,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机关工委举办培训班中学习“家风家训”专题课程。(2)10月底前,在全局开展“弘扬优良家风家规,追求崇高道德境界”道德讲堂系列活动,把家规、家训、家风融入道德讲堂,在道德讲堂活动中诵读家训名篇佳句、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汲取经典精髓,启迪思想,塑造心灵,培养心智,培育道德正能量。(3)在“七一”系列活动中,通过专题党课、致党员一封信、志愿服务活动、表彰慰问等活动,倡导广大党员自觉立家训、树家风。

责任单位:局党支部

6、党员干部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挂厅堂活动

时间:2015年6月-11月底前

参加对象:全局党员干部

主要内容:(1)在全局开展党员干部“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挂厅堂”活动,每个党员干部亲自写(立)一条家训,参加优秀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并作为民主评议的一项考核内容。(2)对征集的党员家风家训,通过公开栏、展牌等方式,公开亮出党员干部家风家训,接受党员群众公开监督;组织集中学习、诵读。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家风是社会风尚的基础,全局上下要高度重视党员家风家训建设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全县营造出自觉传承、自觉建设的良好氛围,进而带动广大群众深入参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

2、认真谋划实施。好的家风培育不可能一蹴而就,坚守好的家风更需要持之以恒。各科室、分局、大队要结合工作实际,整合各类资源,组织开展好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系列活动,要通过将家风家训家规与党员志愿服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的培育等工作相结合,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相结合,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等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风家训的传承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认真总结宣传。要注意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尤其要注意发现党员的创造性做法,扎实推动活动的开展;要以开展“晒家风”活动为起点,经常谋划其它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搭建党员参与道德实践的平台,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党员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不断集聚社会正能量,形成家家弘扬家庭美德、人人构筑“中国梦”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