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院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0 10:54:09

某学院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方案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年份,根据《中共XX省委高校工委XX省教育厅关于印发〈XX省教育系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中国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引导我院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激励我院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主题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6月)

1、宣传动员:各级党、团组织要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学生支部大会等形式,引导师生正确认识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大意义,动员广大师生将纪念活动与支部活动、党团日活动等相结合,组织开展并积极参与到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中去。

2、氛围营造:利用校园电子屏、校园网、《泮池苑报》、宣传橱窗、校广播台等校园媒体平台,合力营造浓厚纪念氛围。在校园电子屏播发宣传标语,宣传橱窗张贴纪念图片,校园广播台开设“红色记忆”栏目,《泮池苑报》、校园网积极宣传校园纪念活动。

(二)活动实施阶段(6月-9月)

1、开展网上纪念活动

(时间:6月-9月负责单位:组织与宣传部、图书馆)

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网站,开展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荐书、读书活动。

2、爱国主义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6月-9月负责单位:学生工作处、各教学单位)

组织播放爱国主义电影,开展宣传板报、海报展览、征文、演讲和校内宣传签名等活动,通过升旗仪式、祭扫烈士墓、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革命歌曲大合唱

(时间:9月底负责单位:工会、团委、各教学单位)

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革命歌曲大合唱,与迎新晚会融为一体。

4、集中收看中央纪念大会与阅兵式实况

(时间:9月3日负责单位:组织与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组织全院师生员工收听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实况。

5、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师生座谈会

(时间:9月3日下午负责单位:组织与宣传部、学生工作处)

(三)活动总结阶段(9月-10月)

组织与宣传部负责总结我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总结,按要求上报材料;各单位总结本单位纪念活动情况,并收集整理相关图片和影像资料,上报组织与宣传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导向正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要严把正确政治导向,对活动形式和内容严格把关,各单位举办的纪念活动、专题报告等要提前报组织与宣传部批准,不得擅自举行;对学生社团、个人等活动要加以指导和掌控,防止出现偏差。

2、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好本单位纪念活动,处理好日常性工作和重要事件节点工作;要加强团结合作,纪念活动牵头部门主动负责,相关单位积极配合;要注意协调联动,将纪念活动与党团日活动结合起来,团结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3、务实节俭,确保实效。各单位在组织纪念活动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学院相关规定要求,避免铺张浪费,确保纪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