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1 03:10:16

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双拥工作,根据《XX县关于开展省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大力开展双拥共建和国防教育活动,全面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为构建和谐园区作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按照“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工作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实到位、双拥活动经常坚持、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八条标准要求,积极发动,广泛参与,加快开发区双拥创建步伐,确保完成县下达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任务目标。

三、工作任务和步骤

(一)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5年3月)

1、成立开发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双拥工作办公室,确定双拥工作联络员

2、制定双拥工作创建方案。

3、召开机关、村干部和企业主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双拥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宣读开发区双拥创建实施方案,部署园区双拥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各单位责任和任务。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4月—7月)

1、加强双拥宣传,营造双拥氛围。一是各行政村要开辟双拥宣传栏、设立双拥宣传橱窗;二是制作墙画,在主要路口制作双拥宣传墙面;三、制作公益性广告灯箱,集镇道路悬挂有双拥内容的公益性广告灯箱;四是设置宣传标牌,在主要交通路边醒目位置要设立一块永久性双拥宣传标牌;五、迎检前街道及主要交通要道悬挂横幅和张贴标语,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2、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园区群众的国防意识。开发区人武部、平川中学和县第四小学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国防和双拥教育活动。

3、创新形式,开展活动,掀起双拥创建高潮。召开园区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创建工作;开展拥军优属慰问和联谊、联欢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双拥工作校园活动,以村、企业单位共建为主题的双拥活动,以慰问驻军部分官兵和地方干部“军训日”为主题的双拥工作军营活动,开展双拥“宣传月”、“拥军月”、“爱民月”、“共建月”、“政策落实月”等一系列活动,以活动为抓手,掀起双拥创建工作高潮。

4、搭建平台,互相支持,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将双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2015年工作要点,定期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全面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同时在各村组织、妇女送温暖小组、民兵帮战友小组、志愿者抚优服务小组、校外优抚活动小组,帮助优抚对象及义务兵家属生产生活。

5、抓重点,攻难点,全面推进双拥工作。确保镇内六级以上残疾军人、孤老烈属、老复员军人及困难义务兵家属的生活、住房、治疗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三)第三阶段:迎检阶段(2015年8月—12月)

对全镇创建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查找不足,重点整改,确保通过上级检查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

成立开发区双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人武部,由钟治禄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军民共建协调指导及宣传报道工作,各行政村及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按照创建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二)认真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开发区双拥办要认真整理出台有关双拥工作文件及一系列材料,宣传报道组要将园区开展创建活动的图片、音像等资料收集归档,按要求及时向县双拥办提供。

(三)加强双拥创建工作督查。开发区创建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行政村及部门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对忽视创建工作、影响创建工作进展的村,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并与年终考核挂钩,单位不评先,个人不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