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01 03:07:26

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活动方案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全面推行“四进四联”活动打造“连心”工程品牌的工作方案>等三个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就开发区开展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创评标准

对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六有”目标,结合开发区实际,分农村、机关单位、非公企业3大领域基层党组织进行评定,内容包括“领导班子、骨干队伍、活动阵地、工作制度、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加分项目”等8项指标,总分为110分,评定结果分为5个星级。评定为“五星”基层党组织的比例在10%左右,得分一般在90分以上,且有党建创新项目(由县委组织部认定);“四星”的比例在30%左右,得分一般在80分以上;“三星”的比例在40%左右,得分一般在70分以上;“二星”及以下的比例在20%左右,其中“二星”的得分一般在60分以上。

二、创评范围

星级评定对象包括开发区党委所属的机关、农村、非公企业等所有基层党组织。

三、创评步骤

星级评定工作以农村和社区为重点,在2012年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调查摸底、分类定级的基础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基层党委审核、县委组织部评定”的办法,开展新一轮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时间安排在2015年8月15日前完成。

第一步:基层党组织自评。各基层党组织对照创评标准开展自评工作,7月31日前提出自评星级,并填写《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申报表》(见附件2),报开发区党委审核。各基层党组织在自评工作的整个过程都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防止出现自评分数、自评星级和上级评定结果有较大出入的情况出现。

第二步:党委审核。开发区党委将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组织测评等方式,对照“五星创评”标准,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的每项创评指标进行考核评分,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专门召开党委会进行集体研究,按照星级评定数量及比例要求,逐个提出星级等级的审核意见。于8月5日前填报《XX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审核结果汇总表》至县委组织部。

第三步:县委组织部评定。县委组织部根据各基层党委上报的结果进行研究评定,并将星级评定情况及时反馈给各基层党委,其中“四星”基层党组织评定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备案,“五星”基层党组织评定结果,逐级报省委组织部备案。

第四步:建立星级创评工作台账。星级评定工作结束后,开发区党委将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对所属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有异议的,要重新进行审核认定。之后,将按照分区域、分领域、分星级的顺序(从五星至一星倒序排列),对基层党组织有关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工作台账,实行信息化管理。

四、星级创建

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用好星级评定结果,深入开展争创“五星”基层党组织活动,努力使开发区 “一星”、“二星”基层党组织普遍实现转化提升,“三星”、“四星”基层党组织普遍实现晋位升级,“五星”党组织普遍实现巩固提高。

1、推进分类争创。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调查摸底发现的问题,对照“六有”找差距,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实行目标管理,扎实做好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开发区党委将建立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反馈、定期分析、备案预警等工作制度,围绕“抓书记、强班子,抓发展、明思路,抓覆盖、建组织,抓规范、建制度,抓阵地、建场所,抓保障、增投入”等 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加强指导和帮扶。对“五星”基层党组织,要着力在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对照全国、全省、全市先进找差距、强举措、促提高,使先进的更先进。对“四星”和“三星”基层党组织,要对照先进,比学赶超,找准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争取跨入先进行列。

2、强化后进整顿。开发区党委将对“二星”及以下基层党组织,结合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从中倒排出占基层党组织总数10%左右的基层党组织,继续按照《关于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强基”工程的工作方案》的要求,进行全面整顿。其他“二星级”及以下的基层党组织也要进行整顿。

3、实行动态管理。对基层党组织实行星级动态管理,按照“谁评定、谁负责”的原则,坚持评定的标准不降、程序不变,对符合更高星级标准的基层党组织升级增星,对不符合现有星级标准的基层党组织降级摘星。

五、有关要求

1、要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参与和支持星级创评工作,努力争创“五星”基层党组织。对发现星级评定工作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将责令重新进行评定,情节严重的,整个星级评定工作要推倒重来。

2、要加强工作指导。开发区党委选派创评工作指导组(具体安排见附4),对各基层党组织的星级创评工作进行指导,自评环节,要与基层党组织进行充分沟通。“三送”工作队和村“第一书记”要认真指导村党组织开展好创评工作,逐条逐项分析评分,找出不足和差距。

3、要注重结果运用。开发区党委将把星级争创结果与基层党组织评先评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绩效考核挂钩。对降级摘星的基层党组织,将责令限期整改,视情况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作出组织处理。对“五星”和升级增星的基层党组织,将采取适当方式进行鼓励。今后,开发区党委表彰和推荐上级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原则上从“五星”基层党组织中择优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