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党支部“五星创评”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31 10:47:37

公路分局党支部“五星创评”活动方案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市开展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市直工委《关于认真做好市直工委各直属党组织“五星创评”活动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如下“五星创评”活动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分局成立“五星创评”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二、创评标准

按照《市开展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活动工作方案》精神,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共分6大领域进行评定,内容包括“领导班子、骨干队伍、活动阵地、工作制度、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加分项目”等8项指标,总分为110分,评定结果分为5个星级。得分为90分以上,且有党建创新项目,评定为“五星”基层党组织,比例为10%左右;得分为80分以上,90分以下,评定为“四星”基层党组织,比例为30%左右;得分为70分以上,80分以下,评定为“三星”基层党组织,比例为40%左右;得分为60分以上,70分以下,评定为“二星”基层党组织;得分为60分以下,评定为“一星”基层党组织;“二星”及以下比例为20%左右。

三、创评目标

分局党支部必须在年内创建和评定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四、创评步骤

第一阶段:分局党支部自评(2015年7月1日至2015年7月10日)。分局党支部对照创评标准逐项自查打分,提出评定星级,并填写《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申报表》报送市直工委审核。

第二阶段:市直工委审核(2015年7月11日至2015年7月31日)。市直工委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组织测评等方式,对照“五星创评”标准,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的每项创评指标进行考核评分,并参照全市基层党组织星级创评指导数,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逐个提出星级等级的审核意见。经会议研究确定后,将审核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并将审核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有异议的重新进行审核认定。

第三阶段:市委组织部评定(2015年8月1日至2015年8月15日)。根据各党(工)委上报的结果,市委组织部将组建工作组逐一对各党(工)委及所属“五星”、“四星”基层党组织进行评定,并对“三星”及以下基层党组织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局“五星创评”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是创评工作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分局党支部“五星创评”活动的组织实施、督促调度工作。分局党组织负责人是创评工作主要责任人,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参与和支持星级创评工作,努力争创“五星”基层党组织。

(二)建立工作台账。分局党支部要建立“五星创评”工作台账,实行信息化管理。同时,将星级评定情况统计表及时报送上级党委,并于今后每年6月份和12月份各报一次。评定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更高星级标准的要进行升级增星;对不符合现有星级标准的要进行限期整改。

(三)强化考核问责。“五星创评”工作纳入分局支部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支部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对创评工作组织不力、敷衍了事,没有在规定时限完成审核的,将依据《市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进行问责,追究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创评任务完成后三名的,将对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