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三无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2 11:05:41

创建三无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县信访联席会议创建“无进京非正常上访、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到省集访”活动统一要求,镇党委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在全镇开展创建“无进京非正常上访、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到省集访(越级访)”活动。开展好这项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建设“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的重要举措,对于坚持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夯实基层基础,树立依法信访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按照“突出重点、分类管理、分级创建、逐年推进”原则,扎实深入开展创建“三无”活动,一手抓事要解决,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手抓依法处置和法制宣传,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进一步形成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信访问题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的良性循环,努力为全镇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营造和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一是群众和信访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更加牢固,源头防范有力,形成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二是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等机制进一步健全,事要解决更加有效,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三是依法信访的导向进一步树立,信访秩序更加规范,进京非正常上访、进京越级上访、到省集访(越级访)人次明显减少。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镇基本达到“三无”目标。

2015年度目标:全镇进京非正常上访、进京越级上访和到省集访总量下降到50%以上。

三、主要步骤

2015年创建“三无”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中旬至6月下旬)。我镇召开创建“三无”专题会议,进行专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研究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各办事组、村(社区)召开党员大会、小组会、群众院坝会进行宣传发动,达到层层宣传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声势。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上旬至12月底)。根据市联席会议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针对创建“三无”活动中不足和问题,具体研究、落实责任、增添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总结评比阶段(2016年1月)。各办事组、村(社区)全面总结创建“三无”活动情况,及时总结本地好做法、好经验,提升为制度规范长期坚持。镇党委政府对各办事组、村(社区)创建“三无”活动进行考核评比。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创建“三无”活动领导小组。各办事组、村(社区)把创建“三无”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和重要内容,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统筹谋划,有序推进。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把创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压力传递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工作举措。各办事组、村(社区)要深入分析本辖区内进京非正常上访、进京越级上访和到省集访(越级访)的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分类分级做好“三无”创建工作。对今年已有到京非访、进京越级访的办事组、村(社区)要坚决防止再发生到京非访、进京越级访事件;对“三无”工作做得扎实的办事组、村(社区)要继续保持工作状态,尽最大努力减少进京非正常上访、进京越级上访和到省集访(越级访)。要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行风险评估,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要加强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建立台账,摸清底数,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和初始。要抓好初信初访,减少重信重访,提高信访事项办结率,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信访问题。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包案,强力推动信访积案难案化解,减少信访存量,防止信访上行。要畅通信访渠道,深入细致做好思想疏导和教育引导工作。

(三)强化事要解决。各办事组、村(社区)要强力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对有合理诉求的,要及时依法按政策妥善解决;对诉求不合理或无政策依据的,要切实做好思想教育疏导;对信访人家庭确有困难的要从人文关怀角度加大帮扶力度;对诉求不合理或诉求已合理解决的,要守住政策和法律底线,不能超越。对信访人仍缠访闹访、以访牟利、胡搅蛮缠的,及时收集相关证据,依法进行处理。

(四)强化基层基础。创建“三无”活动关键在基层,在实施过程中,要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措施,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各办事组、村(社区)要层层抓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基层信访网络,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强化督促指导。镇综治办与镇纪委联合将定期不定期对各办事组、村(社区)开展创建“三无”活动进行巡视督促,及时通报各办事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反映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以确保“三无”活动取得实效。

(六)强化考核评比。创建“三无”活动实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评比。我镇将对组织到位、措施得力、成效突出的办事组、村(社区)进行表彰奖励,对“三无”活动工作较差的办事组、村(社区)进行约谈,并进行通报,同时要求主要领导作书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