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15 02:41:13

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真诚信仰,根据市依法治市办《市“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宁法治办〔2015〕8号)要求,现就我镇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总体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努力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宣传重点

(一)突出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定的理念和原则,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努力使干部群众充分相信宪法、礼敬宪法、尊崇宪法,主动运用宪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紧密结合我镇各项工作实际,结合各社会群体的实际需求,突出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大力宣传约束权力、保障权利是法治的要旨和精髓,努力让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成为镇村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推进法治教育与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机结合,在以法治的力量推进道德建设,以良好的人文环境促进法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各项法治实践中。

三、具体活动安排

(一)在国家工作人员中开展“我读宪法”活动。巩固“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成效,倡导国家工作人员全面深入学习宪法文本。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宪法宣誓活动,大力宣传宪法,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意识、带头依法办事。

活动时间:2015年全年

(二)开展宪法进公共场所活动。在公共活动场所摆放宪法文本,充分利用法治社区、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及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共设施,广泛开展宪法宣传,努力使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

活动时间:2015年4月至8月

(三)开展“法律进家庭”之“宪法进万家”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组织“红马甲”法律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宪法知识宣传,组织多形式的宣讲活动。

活动时间:2015年5月至12月

(四)继续开展“宪法进课堂”活动。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学校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培育青少年的法治信仰。

活动时间:2015年4月至12月

(五)利用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开展集中宣传。组织策划开展好“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月、宣传周以及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把“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推向高潮,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活动时间:2015年全年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开展主题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与日常普法工作紧密结合,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确保实效。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工作特点和社会需求,因地制宜确定宣传重点和宣传形式,注重实效,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要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法治宣传、参与法治实践,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在普法中的作用,增强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实践性。

(三)广泛宣传,形成氛围。要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各项任务,精心组织策划,积极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效果,扩大主题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