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01 09:20:32

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活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增强局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根据《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就我局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按照习提出的学原著要“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的要求,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努力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促使局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为一种精神境界、工作习惯和价值追求,不断增强工作中的科学性和全面性,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司法行政工作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二、学习安排

学习经典著作要以研读原文为主,通过党员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做到入心入脑见实效。

1、个人自学。普通党员干部每人每年要精读3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记入工作日志,做好读书笔记,半年要撰写1篇心得体会,由局党组择优推荐到县委宣传部。

2、集中学习。充分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周一集中学习等载体,每季度组织1次集中学习,通过精选代表性篇目研读、制定学习计划、看辅导录像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认识与理解。

3、交流研讨。每季度召开1次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心得交流会,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专题讨论,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阐述的基本原理来正确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4、举办专题报告会。创新专题学习教育方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相关专家、领导进行专题辅导讲座。

三、有关要求

1、局办公室要尽快将马克思主义经典参考书目配齐,配备专门读书笔记本,并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

2、局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工作,把学习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每日必做的工作,工作日志和读书笔记要体现学习经典内容。各股室负责人要组织本部门的学习活动,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人心。

3、局纪检组、政工监察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定期抽查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撰写情况,严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