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09 08:33:18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以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立足点,以传播、结合、融入为基本方法,贴近交通运输实际,突出交通运输特色,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

二、原则要求

原则要求: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全行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关注业户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联系实际,区分层次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坚持改进创新,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工作措施

(一)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诚信环境建设中。积极引导交通运输企业和行业协会加强组织建设,着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诚信服务活动,强化场经营业户的自律意识,提高其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的自觉性。

(二)强化理论学习,加强理论研究创新。切实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年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一次;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局属各单位每月组织不少于半天的集中学习。

(三)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在办公楼设置专栏,弘扬核心价值观,反映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力争各级文明单位实现全覆盖。

(四)积极推进志愿服务长效化建设。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机制,积极搭建拓宽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雷锋车队”的带动作用,打造“为民交通、服务交通”的品牌。在窗口和执法单位开展“优质服务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人们的自觉行动上。

(五)加大公众场所公益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保证公益广告刊播质量和数量。要利用公交车、出租车的电子显示屏、车载广告等,经常性地公益广告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