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02 08:42:14

环保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方案

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及县委要求,结合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和工作实际,为开好教育实践活动中专题民主生活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深入贯彻落实指导兰考县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深入查摆“四风”问题、选人用人问题和关心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着力解决上述的一系列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每名党员干部都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真正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二、会前准备

(一)精心组织学习

1、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8月10日前,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明确重点解决的问题、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并将工作方案经县委督导组审核同意后,在会前一周报送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精心组织学习。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和指导兰考县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地委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自治区、地区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组织观看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兰考县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治区经信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视频资料,学习人民日报《兰考民主生活会亲历及记:辣味十足刺刀见红》文章,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部署、地委和县委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二)深入查摆问题

一是在“自身找“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查起,自己找自己的问题,自己查班子的问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依照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依照自己的成长经历和领导岗位上的各种表现,把政治坚强,“四风”和长治久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找出来。

二是在开门听意见上下功夫。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对领导领导班子及成员提意见、提建议。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干部交心交友,虚心听取基层干部的真实意见、建议。

三是在敢于揭短亮丑上下功夫。领导班子成员在查摆问题的过程中,把自己真正摆进去,对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掩饰,敢亮自己的丑、敢揭自己的伤疤、敢戳自己的痛处,敢找自己的不足,敢查自己的问题,达到了自我净化,自我提升。

(三)深入开展谈心

切实做到“四必谈”,局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局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带头查摆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又要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指出,领导干部相互之间既要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要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明确交心谈心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或者对对方提出存在的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帮助问题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谈心时间安排要充分,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能以闲聊代替谈心、以谈成绩代替谈问题、以谈自己代替谈对方,有话讲在当面,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直到把问题谈开谈透、把思想谈通,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交心谈心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上作出说明。

(四)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一是切实找准找实问题.领导班子及每名成员要对准焦距,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对照党章、中央改进作风要求、指出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以及自治区、地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梳理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群众期盼和廉政准则等方面进行对照查摆。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暴恐案件中分析政治坚强、“四风”和长治久安基础不扎实等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原则上,在政治坚强、在政治坚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长治久安大面的突出问题,每方面至少查找3条以上,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为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奠定基础。班子查找出来的问题,班子成员逐一认领,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身上。

党支部书记、局长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对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名提醒。班子成员着重从五个方面深挖细查找问题:一是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查找背后的作风问题;二是督导组通报的问题中逐条对照检查;三是从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中主动认领自身问题;四是从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中查找自身问题;五是从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找问题。做到“6查”,即: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已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切实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为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做好准备。

二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7月10日开始,领导班子及成员个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支部书记主持起草。形成初稿后,征求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意见,按照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党支部会议审议通过。班子成员个人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三是逐级送审对照检查材料。8月5日前后,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送党委书记审阅。8月10日前后,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报送县督导组、督导组领导逐级审阅,审阅通过后报县实践办审核。

四是请示召开会议时问。对照检查材料审定通过后,党支部及时向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提交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俞间的请示,并邀请县委、纪委、县委组织部领导同志到会指导。

三、会议安排

1、时间安排:专题民主生活会会期1天,拟定于8月中旬召开,具体时间服从督导组安排,准备不充分、条件不成熟,不急于开会。

2、会议程序: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严格按照县委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进行。会上,局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同志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随后局长同志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班子其他成员依次逐个进行。

3、会议要求:局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敢于正视问题、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做到“五个不搞”,既: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讲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红脸出汗、加油鼓劲;坚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注意方式方法,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以利于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4、会后通报: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形成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由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委督导组把关审定。随后,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会议,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上报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

四、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1、坚持边查边改。要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三关爱六服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对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以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

2、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3、坚持抓好长效机制建设。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要把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作为重要内容,对不利于解决“四风”问题的制度机制,要坚决予以废止;对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制度规定,要边实践、边总结,继续坚持、逐步完善;对活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新的制度。要注意抓好制度的落实,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切实做到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