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三早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27 03:49:51

党风廉政建设三早活动方案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按照县委、县政府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的“三早”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关于作风建设提出的“三严三实”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目标,通过开展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的党风廉政建设“三早”活动,强化公正廉洁、预防教育和权力运行监督,严明组织纪律,加强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纪检部门的监督问责能力,促进全体党员干部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职权,为公正高效、廉洁办公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有序进行、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成立党风廉政建设“三早”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活动的全面工作。

三、活动内容

(一)第一阶段:早预防

1.加强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纪委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省、市、县有关纪律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2.深化教育。开展中心组学习和干部集中学习活动、发送廉政短信、制作警言警句上墙,开展正风肃纪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警示教育活动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做到提前教育、提前防范,常打预防针,防止不良倾向的苗头出现。

(二)第二阶段:早发现

1.具体问题:一是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等纪律作风规定,部门内部管理存在“粗乱差”、干部精神状态存在“庸懒散浮拖”的情况;二是滥用权力、违反工作程序,存在收受贿赂、贪赃枉法、“吃拿要”的情况;三是落实执行上级部门以及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督办案件效率低下、工作进展缓慢、质量不高,存在“慢推拖”的情况;四是违规配置使用公车、公车私用,存在特权思想的情况;五是窗口服务部门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霸道作风和对待群众“冷硬横”的情况;六是干部违反《市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十不准”规定》,存在“四风”问题等情况。

2.具体形式:

(1)自查。各部门人员、村(社区)三职干部开展自查。对照上述具体问题进行自我检查,写出自查报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村(社区)三职干部自查报告需交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余人员的自查报告于2015年6月10日以前交各部门负责人。

(2)听取意见。听取办事处班子成员、一般干部以及各村(社区)委员、社长、党小组长、群众代表对街道办事处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个别谈话。与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中层干部以及部分干部及要求约谈的村(社区)三职干部进行个别谈话。

(4)调查了解。通过开展村(社区)调研工作、查看网络舆情信息、处理举报案件等过程中了解情况。

(5)实地查阅。根据本街道授权查阅有关原始记录和凭证材料印证事实。

(6)举报反映。根据群众反映、当事人的举报和填写的廉政风险防控点登记表掌握线索。

(7)明察暗访。通过现场查纠、临时抽查、暗地检查等方式了解情况。

全体干部或党风廉政监督员对已掌握到其他干部违法违纪的事件、材料、照片等相关资料均可通过电话、举报箱、邮寄等方式向街道纪工委反映。

(三)第三阶段:早处理

对本街道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其职务高低,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的态度,一查到底,从严处理,绝不护短,绝不姑息,形成强大震慑,实现“惩处一人、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在处理违法违纪案件时,视情节轻重,坚决做到点名道姓曝光、及时通报、诫勉谈话、行政处分、调离岗位、降级使用、严重的将其调离街道干部队伍,构成刑事犯罪的依法按程序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彻底清除街道内部的腐败分子和害群之马。

四、整改

被查处的部门或个人要及时整改,写出整改意见,整改意见交街道纪工委。整改意见包括责任人的基本情况、整改内容、具体措施、整改时间、整改预期效果。责任部门要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并加强督促。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街道党工委将带队对整个活动进行检查和回头看。各部门要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以抓治标,促治本为抓手,切实将此活动作为加强本部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素质、提高执行力、落实力的重要手段,与部门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真正将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注重实效。领导小组要对收集到的线索要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并对相关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核实,确保无虚假、漏报情况发生;

(三)健全制度。各部门及相关人员一旦发现有线索的违法违纪案件,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备案。街道办事处将建立联动机制,在查办案件的程序上依权限实行分级负责,分级处理,重点查处的原则,整合和调配力量,建立上下查办案件联动机制,及时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四)强化考评。对平时注重管理、主动发现、主动上报违法违纪线索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平时疏于管理、出了问题又瞒案不报的,给予通报批评,并对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必要时取消其当年的绩效考核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