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挂包帮专项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4 02:46:19

走基层挂包帮专项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持续深化群教活动成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依法治国指示要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用群众工作统揽维稳信访工作,全力保障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常用法律法规等传达到基层群众,切实解除群众思想上后顾之忧,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管理村社事务的积极性。确保今冬明春期间全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根据省市县“走基层,挂包帮”相关要求,结合市县“暖冬活动”的安排,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在全镇集中开展深入推进“四送一访一引”走基层挂包帮活动(送法、送技、送医、送乐、访贫问苦、回引本乡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建厂建园,以下简称“四送一访一引”)。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村(居)为单位,由镇集中组织相关执纪执法部门讲法,相关农技人员传授种养技术,医疗卫生部门人员现场问诊,文化站下村(居)结合发展变化,开展文艺汇演;领导干部、驻村镇干部分村开展“走基层、访民情、解民忧、送温暖”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掌握社情民意,了解人民群众诉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集中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积极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解决影响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回引一批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建厂建园,引进一批有实力、诚信度高的企业开发打造重点镇,盘活存量土地,激活重点镇活力,为扩权强镇夯实基础,为促进镇域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活动时间

从2015年1月20日至2015年3月20日。

三、活动内容

一要坚持开展“入户”工作。本次集中开展的“四送一访一引”活动以挂片领导、驻村(居)干部、村(居)干部对辖区内每家每户居民进行全面走访。驻村(居)干部要走访到每个村(居)民组,村(社区)干部要走访到每一户村(居)民家中。确保对全镇居民农户的走访率达到100%。

二要突出重点。根据当前维稳信访工作的实际需要,要重点走访以下工作对象:1、涉及各种诉求的信访人员;2、低收入人员,重残重病特困等特贫困人员,留守人员,孤寡老人等生活困难人员;3、失业、失学、失足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家庭;4、企业军转干部、抗美援朝(越)老战士等特殊群体,各种优抚对象,离退休人员,村(居)离职干部;5、外来经商、务工人员;6、涉及征迁安置、土地、山林权属纠纷、环境污染、重点人群等。

三要注重档案的收集与管理。1、各级领导干部逐级下访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做好工作日志;2、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要逐件登记造册,确定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提出处理意见,对本级、本站所能够处理的,及时进行处理,对无法处理的,要及时报告,相关档案资料要及时收集整理,记入民情信息档案;3、村(社区)和部门走访的干部要做好走访日志,建立好走访台帐,统一规范于3月25日前交到党政办。

四、实施办法

(一)“面对面”送法律。针对农民以及返乡民工、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关心的国土建设、城乡环境环保、道路交通安全、民事诉讼法、侵权责任法、社会治安处罚条例、森林法、信访条例、农业科技知识等法律疑问,精心准备宣传资料,宣传内容涉及《劳动合同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信访条例等农民实用法律法规知识。同时,组织法律顾问,结合法律法规和实际案例给群众做宣讲,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按“我参与我承诺我签订我监督”原则,结合“一事一议”和相关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完善违法档案,讲明依法逐级走访和打击非访的相关法规,确保依法治理。

(二)“实打实”送技术。结合镇创建有机农产品基地实际,针对农民普遍关心的种植、养殖等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尤其对辣椒、核桃、金银花种植管护及畜禽养殖防疫等方面进行指导。同时向农民群众提供科学知识、科学方法、防震减灾知识等咨询服务活动,帮助当地群众提高科学素质、切实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农民依靠科技致富。

(三)“心连心”送医疗。组织医疗卫生方面的专家对农民群众义务进行健康查询,邀请镇卫生院专家、医生带着仪器、设备,现场免费为群众看病,测量血压,提供健康知识。

(四)“情系情”送文艺。组织文化站专业文艺人才,将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编创成情景剧、小品、戏曲等,编排一些反映新农村建设、群众工作全覆盖、宣传计划生育、歌唱新面貌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歌、舞、独唱等文艺节目,并将这些文艺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将国家政策方针传递到最基层,用优秀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文艺宣传占领村(居)文化阵地,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点对点”访贫问苦。结合“五联五帮”和“暖冬行动”的具体部署,由主要领导或挂片领导牵头,驻村(居)干部到各村(居)困难群众家中走访,特别是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重度疾病、重度特困户家中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给予慰问金和日用品,设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做到安心过冬,快乐过节。

(六)“手握手”招引外资。充分抓住年末岁首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际,组织专班采取走上门请回来等办法,宣传镇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宣讲中央、省、市、县各级的涉农优惠政策,以及扩权强镇重点试点镇带来的重大机遇,回引一批外出创业的成功人士回乡创办经济实体,用“三好”承若服务(引进时当好保姆,建设时当好导师,建成时当好保安)集中引进一批诚信企业开发重点镇,盘活存量土地,使之发挥最大效益,积极服务于扩权强镇的需要。2015年各村(居)必须通过招商引资或招引回乡创业人士建成至少一家种养加运规模场(厂)或基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开展“四送一访一引”活动,是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和明确今冬明春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客观要求,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走基层,挂包帮”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重要途径。镇村(居)各部门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把“四送一访一引”活动抓紧抓实、推向深入。各村(居)、镇域各单位要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组织协调下,迅速行动,制定实施方案,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好“四送一访一引”活动。实行挂片领导包村(社区)、驻村干部包组,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镇、村(社区)的主要负责同志是此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镇党委政府成立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执行组长,各班子成员、驻村居干部和相关单位、村(居)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负责日常组织和督办落实。要全员发动、精心准备、人人参与。要加强宣传发动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完善“四送一访一引”工作台账,详细记录走访对象事项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梳理,坚持边查边改。对走访调研的情况、梳理的问题、整改的措施及时上报。镇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调研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和驻村(居)干部必须参加春节期间各挂包驻村(居)的村(居)民大会,并亲自主讲相关形势政策和法规。要借助春节农民工返乡之机,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对重点工作对象,要认真落实包户(案)和帮教帮扶措施,注重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对发现的各种矛盾纠纷,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双重约谈、两个责任”的原则,逐一落实制定化解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对矛盾集中的地方和单位,有关领导和部门要开展现场接访,以现场办公的形式为群众办实事,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督促,促进实效。镇纪委、党政办要组织对各联系村(居)领导干部、驻村(居)干部、村(居)社干部“四送一访一引”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内容包括走访日志、走访台帐、民情档案、活动开展、活动总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情况,群众困难问题解决情况,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情况等,促进“四送一访一引”取得实效。

(四)完善机制,长效管理。本次集中开展持续深入推进“四送一访一引”活动要在春节期间取得阶段性成果。集中性走访调研结束后,各村(居)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建立“四送一访一引”长效机制,丰富和完善这一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维稳信访工作的重要载体,进一步保平安、保稳定、促和谐、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