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文化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03 10:03:33

思想文化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方案

一、突出道德教育这个根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着力强化思想道德教育。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教育重点,深入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按照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要求,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争做学习型职工,养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组织和引导干部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和中央的方针政策,学习传统文化及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稳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法规法制教育,宣传诚实守信先进典型,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职工诚信意识,形成讲诚信、讲奉献、讲服务的良好风尚,使诚实守信成为全局的基本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三)积极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细致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以调动积极性为主线,以关心、鼓励、帮助为主要手段,加强沟通和了解,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不断营造团结和谐的内部氛围,塑造积极向上的外在形象。

二、积极开展“诚信九寨”建设活动,大力营造风清风正气

不断丰富“诚信九寨”建设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推进效能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努力在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中作表率。

(一)落实公开承诺,深入开展效能提升行动

以“公开承诺”为抓手,通过建立和完善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

(二)推进志愿服务,深化结对共建行动

以“九寨诚信”建设为契机,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调研、接访和下访制度,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服务民生中的表率作用。组织党员到扶贫村结对共建,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思想和生活状况,身体力行为基层解难题、谋发展,加深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和队伍实际,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加强诚信机关建设,积极开展“诚信统计”实践活动

围绕“诚信服务,执政为民”的主题,按照全州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按照“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建设思路,紧密结合“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的要求,积极组织党员带头开展“诚信统计”实践活动,加强诚信机关建设,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确保统计系统风清气正。

三、健全完善惩防体系,继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要不断强化教育,坚持标本兼治,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为建设务实清廉高效机关贡献力量。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贯彻纪委三届四次工作会议精神,紧贴统计干部思想、工作和统计事业发展实际,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基本理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纪国法等的教育,积极开展“清正廉洁、永葆先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廉政谈话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把廉政文化有效地融入到统计文化建设中。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机关全面建设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加强思想建设。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抓手,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使干部、职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八”大,学习现代科技、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做到政治合格,思想敏锐,为人正派,能力过硬,道德高尚,胜任本职工作。

2、加大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力度。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1)要大力倡导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

(2)要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公仆。

(3)要大力倡导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从严治党,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党员和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增强廉洁自律和反腐的自觉性。领导干部、共产党员要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坚持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的指导思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重点管好党员干部经常性党纪法规教育工作,运用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增加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法纪观念、道德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腐败的产生。

(三)加强政策法制建设

要以推进法制活动为载体,以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细则、《省统计管理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利用各种会议,各种形式,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坚持依法统计、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做到党员干部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创造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

(四)加强机关环境建设

加强机关后勤管理,努力提高后勤保障和后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改善办公条件,完善工作、学习基础设施,实现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办公区域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现无重大责任事故,无重大经济和刑事案件,治安秩序良好;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实现无计划外生育。

五、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作用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要途径,进一步激发局机关广大职工、青年、妇女为统计事业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