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解放思想大实践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26 03:47:44

环保局解放思想大实践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州、县相关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以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切实解决制约我县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推动全局干部解放思想、勇于实践,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坚定的担当意识和高度的实干精神,迎难而上、创新突破,坚持目标信心不动摇、狠抓任务落实不懈怠、加快赶超跨越不退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奋力拼搏。

二、参与对象和主要任务

(一)参与对象

此次活动的参与对象为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含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

(二)主要任务

结合我局实际,重点围绕以下3个方面开展活动。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及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奋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2、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积极面对各种困难,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年初确定的县委十项重点工作、县人民政府20项惠民实事和环保各项任务目标为抓手,助推“西大门”建设。

3、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针对连年干旱的严峻现实,从观念转变和制度建设入手,教育与管理并举,激励与惩处并重,坚决保护良好生态,推进天蓝、地绿、水清、民富的“美丽”建设,为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工作目标

(一)通过解放思想大实践,破除封闭自满、因循守旧等思想观念,改变精神懈怠、不负责任、不愿干事等不良作风,教育引导全局干部树立忧患意识、赶超意识和开放意识,奋发图强、勇于担当、敢闯敢试,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适应新形势,谋划新举措,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争创佳绩。

(二)通过解放思想大实践,破除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运行中职能交叉、责任不清、制定不完善、发展环境不优等弊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形成更加顺畅的体制机制,不断营造促进科学发展、团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通过解放思想大实践,分析研究我县环境保护工作中相对滞后、产业支撑不强、重点工作落实难等困难和问题,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理清思路、真抓实干,奋力推动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四、方法步骤

全县解放思想大实践活动从2015年4月初开始到6月底结束,分学习调研、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调研阶段(4月)。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座谈会、讨论会等多种形式,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学习十六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州县党代会、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州委八届三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及全国、省、州县“两会”精神,学习先进发达地区通过解放思想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成功经验,学习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把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改变因循守旧的精神状态,抛开怕失误、怕担责的心态,增强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加速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推动富民强县新跨越的实践上来。

(二)查摆问题阶段(5月)。对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紧密联系我县环境保护事业、改革开放和我局的发展实际,围绕各项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和县委提出的事关全县长远发展的系列重大问题,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集群众意见,认真查找在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发展措施、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思路和措施。通过查摆,牢固树立大解放、大开放、大合作、大发展的观念,在查摆问题中解放思想,在更新观念中解决实际问题,在转变作风中强化落实,从而集中精力破解制约我局科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三)整改落实阶段(6月)。在转变观念、查摆问题、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要抓住主要矛盾,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对过去出台的文件规定,凡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要重新修订;凡不利于科学发展的内容,要坚决调整;凡不符合科学发展的做法,要坚决纠正。特别在政策的执行上,要牢固树立“非禁即入”的观念,只要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州的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只要符合加快发展要求的事,都要敢闯、敢试、敢干、敢为人先;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动改革创新,运用新的发展理念和思维方式,进一步健全完善推动我县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机制。要不断提高各项制度的执行力,严格实施综合绩效考评,切实解决干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通过整改落实,切实把“责任、担当、实干”的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五、工作要求

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抓好各个阶段的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解放思想大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许琼英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由代必贵、包文龙组成,全面推动本局解放思想大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二)扎实推动工作。坚持边学边干、边干边改,把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作为开展解放思想大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在实践中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突破束缚、推动发展。

局领导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营造舆论氛围。要及时总结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围绕实践活动主题,精心策划,积极上报信息,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特别要宣传好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活动结束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本局开展解放思想大实践活动工作情况,于2015年7月5日前报送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