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春风行动活动方案

时间:2022-02-27 09:25:58

人社局春风行动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就业提升年”,更好地满足2015年春节前后各类劳动者就业创业和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农村劳动者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根据市人社局、总工会、妇联《关于开展“2015年春风行动”专项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活动主题

以农村劳动者和农村“零转移农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搭建平台,促进就业”为主题的“2015年春风行动”专项活动,促进我县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实现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素质就业和稳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

二、组织领导

此项活动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领导。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园区社会事务局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有特色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实施。

三、活动时间

2014年2月初至3月底。

四、活动安排

(一)营造活动氛围。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营造全社会关心改善农民工进城务工环境的氛围,主要包括:一是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之际,通过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园区社会事务局)和村(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发放“春风卡”;二是通过广播电视电台、《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农民进城务工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典型;三是设立免费服务窗口。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设立农民工就业服务专门窗口,提供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和劳动维权等服务,并公布放心职业介绍机构的名单、求职方式等内容;四是开展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专项活动,结合农民工返乡时间,通过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发放《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同时,组织农民工问卷调查。

(二)开展就业帮扶。做好返乡农民工、外出农民工就业情况统计,完善各类台账;继续对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家庭高校毕业生实行就业援助措施,并通过乡镇(园区)、村(社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平台进行“一助一”的对口帮扶,使农村“零转移农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成员接受至少一次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一次职业指导,两次就业岗位援助。

(三)组织送岗慰问。一是春节前后,各乡镇(园区)要及时了解返乡农民工的往返路线、方向、时间等情况,协助交通运输部门对返乡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区,派专车接送。二是开展“送岗到乡、迎人来城”的送岗慰问活动。组织用工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送岗下乡,让农村劳动者不出家门就能得到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也可把乡镇(园区)、村(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人员请到城里来,让他们与用工单位面对面进行对接,掌握了解用工信息,组织引导当地农民工转移就业。

(四)举办专场招聘会。一是各乡镇(园区)应结合农民工返乡,加强用工市场考察开拓,广泛收集适合农民工就业的岗位信息,通过劳动就业信息网络和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公共信息栏,免费发放用工信息。二是县人社局适时举办“新春专场招聘会”、“开发区专场招聘会”、“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等专场招聘活动。各乡镇(园区)根据本辖区特点,举办各类招聘会;同时组织人员参加县人社局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三是根据市局统一安排强化“两皖”对接,在3月份组织企业赴皖北开展招聘活动。

(五)继续打造“半小时就业服务圈”。一是春节期间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人员入村入户,宣传返乡就业创业政策,并提供免费的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有针对性的推荐就业,鼓励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二是农村劳务经纪人与缺工企业开展对接,带动本地农民到缺工企业务工,帮助其稳定就业。三是促进用工量大的企业与乡镇(村)建立劳务对接关系,实现企业用工与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双赢。

(六)提供技能培训。各乡镇(园区)要抓住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转移就业政策、法规,对于农村劳动者有培训要求的,各级培训机构为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创业培训,并帮助其按规定享受相应补贴政策。积极与各类职业院校联系,广泛收集有利于农民工就业的各类培训项目,组织返乡农民工参加培训,着力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截止3月底,县人社局应至少组织200人次的技能培训和30人次的农民工创业培训。

(七)整顿市场秩序。2015年3月,县人社部门会同县公安、工商、总工会等部门,对全县的营利性职业介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清理整顿。通过新闻媒体公布监督电话,根据举报查处和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打击假借职业介绍进行诈骗的各类犯罪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园区)要高度重视“2015春风行动”活动的开展,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此项活动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发挥乡镇党委、政府、就业和社会保障基层平台作用,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民工就业和改善农民工进城就业环境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领导,认真实施。各乡镇(园区)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本方案,结合本乡镇(园区)实际,围绕“组织网络化、服务全程化、输出基地化、培训层次化、劳务品牌化”组织实施农民工进城就业服务工作。

(三)明确职责,强化监督。各乡镇(园区)要明确专人、层层加以监督,并按照序时进度加以推进,将“2015年春风行动”活动落到实处。

(四)实事求是,认真总结。各乡镇(园区)在活动中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及时反映本地区的工作亮点和特色。活动实施情况总结和相关数据分别于2015年2月16日、3月17日上报县就业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