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22 09:25:37

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活动方案

为落实《县教育局关于举办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的精神,保证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组织工作的严密规范和公开公正,达到“锤炼骨干、培育优秀、树立典型”的目的,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比赛时间:

1、小学预赛时间:6月12日至13日

2、全县决赛时间:8月中旬

二、比赛地点:县教师进修学校

三、小学组预赛:由于小学组(含幼儿园、特教学校)班主任教师申报人数较多,经研究决定于6月12日至13日对申报的小学组35名班主任进行预赛,拟选拔出14名选手参加全县决赛。小学组选手务必在6月5日前将才艺展示类型(题目)和所需辅助工具、资料(如钢琴、书画台案、音响设备、伴奏音乐等)报教育局基教股。中学组(含职教中心)申报的18名班主任直接进入决赛。

四、全县决赛:参赛选手于8月10日前将才艺展示类型(题目)报教育局基教股,自备才艺展示工具,如需特殊辅助工具、资料(如钢琴、书画台案、音响设备、伴奏音乐等)一并报教育局基教股。同时,为使这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活动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成效更显著,届时各学校安排不低于1/5的班主任参加,教育局将邀请学校德育教育、班级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对参与本次活动的所有教师进行培训。

五、比赛方式:本次比赛为个体展示。比赛项目总分为100分,其中德育故事演讲30分、主题班会设计30分、情景答辩30分、才艺展示10分。比赛成绩采用分项计分,四项累加得出总分,最终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产生名次。

六、决赛安排:决赛分中学组、小学组两个组别进行,各组别分设三个赛场(一赛场是才艺展示和德育故事演讲,二赛场是主题班会设计,三赛场是情景答辩),报到后由参赛选手现场抽取比赛顺序,按照赛场次序参加比赛。

七、比赛要求:

1、德育故事演讲:时间为3-5分钟,从说第一句话开始计时,超时30秒至1分钟扣1分,1分钟以上扣2分。

2、主题班会设计:选手提前15分钟抽取一个主题班会课的背景材料,可查阅相关资料,结合自身教学实际,进行主题班会设计,采用说课形式进行展示。时间为5-8分钟,从说第一句话开始计时,超时30秒至1分钟扣1分,1分钟以上扣2分。

3、情景答辩:选手提前10分钟抽取一个案例,按要求设计答辩内容(可参阅相关资料),答辩时间不超过5分钟,从“开始”信号发出计时,超时30秒至1分钟扣1分,1分钟以上扣2分。

4、才艺展示:参赛选手从舞蹈、唱歌、戏曲、相声、小品、器乐、体育、书法、绘画等项目中任选一项进行才艺展示,时间为3-5分钟,超时30秒至1分钟扣1分,1分钟以上扣2分。

八、奖项设定

全县决赛小学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中学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另设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

九、领导小组

组长:

十、评委选定

聘请县内外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和从事中小学班主任理论研究的学者担任本次大赛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