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三个先行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20 10:21:26

人保局三个先行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深入落实“三个先行”活动,通过组织学习、广泛调研、对照检查等前期准备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有新的认识,宗旨意识有新的强化,转变作风有新的提高,推动工作有新的成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二、任务安排

“三个先行”活动自11月上旬开始,12月底结束。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要围绕本职工作,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确保理论修养更加扎实、联系群众更加密切、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一)先行一步学习教育,统一思想,在提升认识上做好准备。从11月上旬开始,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活动主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多载体学习、广角度认识、全方位提高。

1.认真学习规定书目、文件。学习内容上突出“六必学”: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界三中全会(决定)以及历任中央领导人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论述;三是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四是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尤其是、省委周本顺书记、市委王爱民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五是县三干会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六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深刻认识中央提出的当前在各级党员干部中普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的危害;全面理解“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2.开展“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要系统总结群众工作中的新鲜案例,推进群众路线教育理念、内容、方式和载体创新,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典型案例范围主要分为关注民生、党的建设、当前热点难点问题三个板块;典型案倒要有真实性、创新性、时效性和典型性;要包含背景与起因、做法与经过、成效与反响以及心得体会四个层面;字数不超2500字。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负责,务于12月底前,将典型案例报送至局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筛选,选优上报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3.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研讨。邀请优秀党组织书记和专家学者现场授课,本单位党员干部进行专题研讨。研讨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重温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理论与领导论述;二是围绕本单位党建关于群众工作的实践与特色品牌研讨;三是为明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献计献策。研讨过程要搞好三个结合:即坚持把专题研讨与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起来,与自觉贯彻群众路线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单位本岗位工作开展结合起来。

(二)先行一步深入基层,调研摸底,在工作谋划上做好准备。局党总支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各股室、各单位参与的调研组,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针对“四风”在我局的表现形式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调研,征求意见。

1.开展集中调研活动。从11月下旬开始,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要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十大工程”中与我局联系紧密的效能建设、“四新”人教育活动结合我局实际,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开展集中调研活动。要采用多种形式,深入乡村、学校、企业等各个领域,深入了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11月底前,要形成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并报局办公室。

2.开展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活动。按照县委<关于推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对确定的联系点和联系对象,广泛深入调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四必访四掌握”:老党员必访、老干部必访、服务对象必访、“两代表一委员”必访;掌握农村和基层单位实际情况、掌握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盼、掌握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掌握整改的方式方法。要真正做到干部沉下去、问题带上来,为深入整改奠定基础。

3.开展“四对照四检查”活动。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对照中央、省市文件和领导同志讲话中列举的种种表现,查摆当前本单位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边查边改、立改立行。主要做到“四对照四检查”:对照强化领导班子要求,检查是否存在班子工作能力不强、团结协作不佳、求真务实不够、勤政廉洁不好的问题;对照强队伍要求,检查是否存在党员素质不高、先锋模范作用够充分的问题;对照部门单位职责任务要求,检查是否存在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问题;对照转变工作作风要求,检查是否存在服务不够、作风不实、群众不满意的问题。通过检查剖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严格整改措施,使不良“四风”得到有效遏制。

(三)先行一步即查即改,转变作风,在取得实效上做好准备。开展“三个先行”活动的主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转作风不能坐等,要想在前、做在前,以作风的切实转变,赢得群众的真正信任,促进人社事业科学发展。

1.全面落实实施“五大工程”中的正风肃纪、提质提效“两大工程”,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人社事业发展。

正风肃纪工程。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围绕《正风肃纪优化环境三十条规定》提出的要求,全面实施正风肃纪工程。要进一步完善落实整改措施,既要防止新问题出现,又要防止老毛病反弹,确保干部作风有新转变、确保活动取得新成效、确保人民群众满意。将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纳入绩效管理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

提质提效工程。实施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压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空间,严格落实服务“零收费”和行政处罚“减半”;实行绩效管理,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强化法律监督,处理好涉法涉诉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窗口服务单位重点抓服务提质提效,规范和公开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办结时限,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

2.建立完善“六大机制”,推动工作开展。研究制定和认真落实六大制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将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纳入制度化、法制化、常态化轨道。

公开承诺制度。要围绕政治纪律、群众纪律、科学决策、求真务实、干部工作、清正廉洁等方面,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作出自律承诺,接受各方面监督,并以实际行动履约践诺,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活动带来的交化。

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干部要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社会关切,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机关干部下基层锻炼、基层干部服务群众“连心卡”、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促进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信访处置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落实接访制度,对来访人提出的合理要求,要及时办理,涉及重要问题和疑难问题,要以书面报告形式呈交有关股室、单位和领导解决;对于发生突发、。异常、重大的群体上访事件,要迅速赶到现场,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要继续实施领导干部包案制度,限期解决和答复群众来信来访提出的问题。

群众听证制度。动员组织群众广泛参与到政策制定、制度实施的各个过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政策、制度的执行过程在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之下运行,让群众广泛参与到党的群众路线敦育实践活动中,真正做到走访调研走进群众、查摆问题深入群众、整改提高依靠群众。

谈心谈话制度。将谈心谈话作为深入了解干部、关心爱护干部、准确评价干部的重要方法,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谈心谈话对象要广,既要包括班子成员,也要包括其他干部职工;类型要全,既要有日常交心谈话、提醒帮助谈话,也要有职务调整谈话、批评诫勉谈话;形式要多,既要有组织约请谈话、集体谈话,也要有个别谈话、个人要求谈话。

规范领导干部待遇。认真贯彻中央规定精神,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福利、休假等方面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同志担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同志担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为成员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开展“三个先行”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开展“三个先行”活动和明年正式开展的整个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

(二)突出推动工作。把深入开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开展“三个先行”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融入点,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要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确保活动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在效果。

(三)加强宣传引导。局各党组织要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讨论以及征文等活动,切实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关心活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局信息简报、宣传栏、网站将及时开设专栏,通过报道、先进典型宣传、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精神,及我局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全局的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