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6 02:36:00

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方案

根据中院、市委统一部署,今年5月在全院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确保我院“宣教月”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警的纪律意识,为“五个”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严明党的纪律集中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培训、邀请专家辅导讲课、党支部集体学习等方式,开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集中教育。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坚持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开展新提拔任用、新录用人员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初任培训、任前谈话、教育座谈、法官任职宣誓等方式,组织全院新提拔、新录用和新任职法官开展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重点的岗位廉政教育,培养廉洁从政意识,为打造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法院队伍奠定基础。

(三)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活动。引导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廉洁奉公,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四)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发挥家庭“廉内助”作用,引导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监督和提醒,共同培育和建设清廉家风。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遵守党章意识、为民服务意识。

(六)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警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受教育,达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的目的。

(七)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围绕“法官的梦想与担当”主题,结合“正风肃纪、争当好干警”活动要求,研读有关全面深化改革、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文件、讲话和书籍,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研讨活动,畅谈读书感想、撰写读书心得。

(八)开展巡视督察活动。认真检查全院各部门及全体干警贯彻执行党章和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一律进行实名通报,督促全院干警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切实做到严格自律。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确保宣教月活动顺利开展,院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政治处、办公室、监察室及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宣教月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宣教月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也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院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安排好各项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各部门要围绕宣教月活动主题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正风肃纪,争当好干警”活动结合起来,抓好教育活动落实,力求活动形式新、内容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院各部门在开展教育活动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和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活动结束后,各部门活动总结报告于6月5日前报本院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