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卫生室创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6 08:29:30

乡村卫生室创建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以加快推进“幸福”建设为目标,主动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农民群众健康需求变化趋势,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要求,遵循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历史和客观规律,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加强村卫生室建设,进一步提高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保障农村居民获得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

二、工作目标

从2014年开始,利用2年的时间在全县所有村卫生室开展“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管理一体化”(简称“五化”)创建活动。2014年,全县100%村卫生室房屋产权公有化,80%村卫生室达到“五化”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到2015年,力争100%村卫生室达到“五化”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基本适应农民群众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三、活动对象

全县范围内的所有村卫生室

四、活动内容

“五化”村卫生室创建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一)产权公有化

通过新建、改建或回购,将村卫生室房屋产权全部实行公有化,其形式可以属于政府、乡镇卫生院和村委会所有。

(二)建设标准化

原先建好的村卫生室,房屋面积和科室设置必须符合《省村卫生室建设标准(试行)》相关要求。新建或改造的村卫生室,原则上,中心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为120~160㎡,一般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为100~140㎡,业务用房与生活用房严格分开,设有独立的诊断室、治疗室(含分设注射配药室、处置换药室)、输液观察室、基本公卫服务室、计划生育服务室和药房,做到分区合理,符合卫生学和院感控制管理要求,并按相关要求统一设计、统一外观、统一标识。配备与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相应的基本设备。

(三)服务规范化

严格遵守执业规范。注重人才培训,强化队伍建设。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服务模式,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等形式,为当地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照有关要求落实各项业务管理规章制度,做到诊疗有处方、运行有记录、收费有单据。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确保临床用药合理、安全、有效、价廉。

(四)运行信息化

村卫生室配备电脑及打印机、刷卡器等相关设备并联网,接入县级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新农合门诊统筹即时结报、农村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基本药物配备使用、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绩效管理等重点工作信息融合互通。

(五)管理一体化

各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行政、业务、人员、器械、财务、绩效进行统一管理,并做到财务独立核算,责任独立承担(简称“六统一,两独立”)。

五、活动安排

创建活动时间为2014年至2015年底。每年均为一个独立的活动单元,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启动阶段(每年1月~3月)

县卫生局制订“五化”村卫生室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各乡镇卫生院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开展宣传发动,正式启动活动。

(二)实施阶段(每年4月~9月)

1.各乡镇卫生院根据实施方案和计划,组织辖区内村卫生室开展创建活动。

2.县卫生局对各乡镇创建活动进行督导检查、现场指导、跟踪分析和阶段性评估,及时反馈有关情况,并整改完善。

(三)评审阶段(每年10月~12月)

1.各乡镇卫生院自查。每年10月上旬,各乡镇卫生院展自评自查,根据自评自查结果,确定合格村卫生室名单,填写《省“五化“村卫生室申报表》,报县卫生局。

2.县卫生局评审。县卫生局收到《申报表》后,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合格的,于每年10月下旬组织进行评审,并将达到“五化”标准的村卫生室向市卫生计生委申报。

3.市卫生计生委复核。市卫生计生委对申报的“五化”村卫生室,按照每个县抽取20%左右的比例,每年11月份组织专家进行复核,并按照程序进行公示后,将合格名单报省卫生计生委备案。

《评审办法》和《评审标准》省卫生计生委将另行制定。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有序推进。

开展“五化”村卫生室创建活动是我县卫生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建设“幸福”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基层运行机制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抓手。为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县卫生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五化”村卫生室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详见附件1)。各乡镇卫生院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有关职能科室共同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将相应工作任务进行具体分解,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使参与创建的单位和个人都能够做到目标清晰、任务明确。要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具体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安排辖区村卫生室的创建进度,制定时间表,画出线路图,有重点、分步骤的推进创建活动。

(二)严格建设标准,科学规范建设。

各乡镇卫生院要按照《省村卫生室建设标准(试行)》和《省村卫生室建设要求和设计图纸说明》要求,加快落实村卫生室“五化”建设,在今年年底要重点完成4个贫困村“五化”卫生室建设。一是要做到统筹规划,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建设资金,迅速动工建设;二是严格建设标准,统一规划设计,确保村卫生室房屋面积和科室设置达标;三是加强对村卫生室建设资金、招投标、建筑质量等的监督和管理,规范建设项目工作程序,确保建设资金安全和工程质量;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执业监管,规范诊疗行为,加强服务质量管理,确保医疗安全。引导村卫生室按照要求做好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为农村居民提供规范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切实履行村卫生室服务职能。

(三)加强检查督办,确保创建实效。

各乡镇卫生院要加强对各村卫生室“五化”创建活动的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创建活动中,要把握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县卫生计生局将把“五化”村卫生室创建实施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从2014年6月起,全县村卫生室建设进展情况实行月报表制度(全县私有化村卫生室销号式建设进展情况月报表、全县村卫生室“五化”建设进展情况月报表),私有化村卫生室实行销号式建设,各乡镇卫生院于每月4日以前将月报表电子版报县卫生局医政股,县卫生局将不定时进行专项检查督办,对各乡镇创建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