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争创五型机关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4 10:35:53

科协争创五型机关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科协机关自身建设,将机关党的工作与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经科协党组研究决定,在科协机关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务实型机关(简称“五型机关”)争创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争创“五型机关”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动思想解放,推进改革创新,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努力把科协机关建设成为政策水平高、行政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公仆形象好的群众满意机关,为挺进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做出应有贡献。

二、争创目标及工作措施

(一)学习型机关。

按照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努力争创学习型机关。

1.理论学习深入。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持久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2.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单位实际,按照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推动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组织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文章,结合科协实际积极探索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新思路。

3.学习机制健全。以学习型领导班子为龙头,以全体干部职工为主体,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制度、督学考学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完成学习目标任务,积极撰写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

4.学习氛围浓厚。落实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使人人有学习目标和学习成果。组织开展干部职工业务培训、技能竞赛,按要求参加全县干部职工技能大赛。

(二)服务型机关。

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切实加强机关纪律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争创服务型机关。

1.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不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2.大力纠治“四风”现象,着力解决“三难”问题,拓展服务职能,延伸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3.加强机关服务品牌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注民生,密切联系群众,巩固“三万”活动成果,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干部职工,丰富机关文体生活,建立和谐、健康、向上的人际关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效能型机关。

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争创效能型机关。

1.根据县委要求,紧密结合科协工作实际,按照机关人员分工制定岗位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任务分解到人,考核机制健全,考核评议督查到位。

2.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进一步修订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提升机关形象。

3.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三抓一促”活动,认真执行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勤俭节约“三短一简一俭”规定、公务接待及公车管理规定。落实公共机构节能要求。深入开展节水、节电、节油、节省办公用品活动,“三公”经费同比下降。

4.坚持令行禁止,雷厉风行,高标准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廉洁型机关。

坚持从严治党、惩防并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争创廉洁型机关。

1.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心制定方案,扎实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2.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防控预警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各项规章制度。

3.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设,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问题。

4.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工作,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五)务实型机关。

扎实党员公开承诺、践诺、评诺,高标准完成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市科协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1、科协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开展公开承诺,分共性承诺和实事承诺两部分,按进度抓好落实,按期召开支部会进行评议。

2、高标准完成科协年度工作目标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3、科协工作全市科协系统内位居前列,科普活动在全县有影响,典型工作经验和做法得到推介。

4、务实中求创新,创新氛围浓厚,有安排部署,有创新活动,有创新典型。

三、工作机制

(一)领导机制。要认真抓好活动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成立“五型机关”争创活动领导小组,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按要求按进度逐一抓好落实。

(二)考评机制。根据县委要求,对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保密工作、反邪教工作、机关党建工作不达标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同时按一定比例实行“末位淘汰”。因此,本单位要及时对照考核细则开展自查评估,并抓好整改落实,按要求做好相关考核材料的申报工作。

(三)奖励机制。达到“五型机关”标准并被县直机关工委予以命名,则按有关规定对争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职工给予奖励。

四、工作要求

一是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开展“五型机关”争创活动,是新形势新任务对机关建设的客观要求,是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机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实现跨越赶超、富民强县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县科协成立“五型机关”争创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席同志任组长,负责统一部署,副主席任副组长,负责“五型机关”争创活动的组织工作。负责争创活动具体日常工作,重点抓好材料收集整理及宣传报道工作。

二是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五型机关”争创活动作为科协机关建设的总抓手,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必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科协争创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创建工作的检查指导,按照争创活动年度考核细则逐一抓好落实,营造浓厚的争创氛围。

三是要注重实效,突出特色。要切实把“五型机关”争创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载体,紧密结合科协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常抓不懈。要把“五型机关”争创活动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机关每个人岗位目标责任制和机关效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考核。要抓好典型宣传推介,及时总结相关经验,突出科协工作特色,把“五型机关”争创活动打造成为机关建设的品牌和亮点,促进机关各项工作创特色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