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三短一简一俭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4 10:29:18

残联三短一简一俭活动方案

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精神,现制定县残联“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勤俭节约”(以下简称“三短一简一俭”)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残疾人工作,积极服务全县残疾人,引导党员干部转作风、优环境、抓落实、促跨越,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在推进残疾人工作中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圆满完成各项残疾人工作。

二、主要目标

通过落实“三短一简一俭”,切实改进会风、文风、话风和事风,大兴政务清新之风,引导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团结一致,努力实现残疾人事业新跨越。

三、总体要求

1、精简会议。建立机关会议申报制度,从严控制会议的数量、时间、参会对象、规格和议程。提高会议效率,对内容和范围相近的会议予以合并套开。

严格执行会议纪律。禁止与会人员缺席、迟到、早退,建立缺席、迟到、早退通报制度。

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党组会议、办公会议等会议时间控制在半天内,安排的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提交会议审议或讨论的文件及汇报交流材料至少提前2天完成报批手续,提前1天印发与会人员。

2、精简文件。从严控制发文数量、规格和篇幅,实行文件、文号总量控制,建立文件印发数量、字数精简责任制,做到少发文、发短文。

严格控制发文规格。能以“白头”或函头印发的不以正式文件印发。

3、讲短话。坚持“能少则少、能短则短、能精则精、能简则简”原则,减少会议讲话,限定会议时间,提倡即席讲话,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提高讲话实效。

减少会议讲话。召开的会议,原则上只安排一位领导作主题讲话,一般表态性讲话能减则减。

限定讲话时间。专题会议讲话控制在40分钟以内;一般性会议讲话控制在30分钟以内。领导在全县残疾人工作会讲话稿一般不超过7000字;在其他会议上的讲话稿一般不超过6000字。

4、简朴办活动。领导到现场调研抵离时,接待单位不到高速出口、加油站等处迎送,可在第一个调研点等候,安排相关熟悉情况的人员引导陪同。

接待用餐、住宿一切从简,尽量安排人员同食同宿,不得提高接待标准。调研督办活动中,不准以任何名义赠送土特产、纪念品。

5、崇节俭、树新风,在节省行政成本上下功夫。一是清理修订机关工作制度,规范机关公务用车、财务、费用报销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二是俭朴办活动。今年的“助残日”等大型活动,精干办会人员,压减各项开支。三是干部下基层调研做到轻车简从,据实结清费用,不增加基层负担。四是压减行政开支,从报刊订阅、日常办公用品采购、提高电子产品使用效率等细节抓起,减少浪费,节省行政开支。

四、活动步骤

活动从2014年2月开始,至2014年12月结束,具体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巩固提高三个步骤。

1、学习动员阶段(2月下旬——3月上旬)

通过召开干部大会等会议形式,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学习内容包括:省委副秘书长朱忠华、省政府副秘书长严官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的讲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和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的规定》、《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的规定》、《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效率抓落实的意见》等。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了解政策规定,明确具体要求,增强领导干部参与活动的自觉性。

2、组织实施阶段(3月中旬——11月上旬)

各部(室)和二级单位对照《规定》,结合现状和实际,深刻剖析和反思,查找存在的问题,并研究制定具体改进措施。4-5月份,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进行1-2次专题学习培训,提升机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

在组织实施阶段,办公室适时组织开展抽查,并将抽查情况予以通报,促进“三短一简一俭”落到实处。

3、巩固提高阶段(11月中下旬——12月)

11月中下旬,机关各部(室)开展“三短一简一俭”活动落实情况自查工作,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制定措施,建章立制,确保“三短一简一俭”形成长效机制。

11月下旬,对机关各部(室)开展“三短一简一俭”活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与年终考评结果挂钩,对相关情况予以通报。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三短一简一俭”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县残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三短一简一俭”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宋文峰兼任主任。“三短一简一俭”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三短一简”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开展“三短一简”日常活动及资料报表等事务。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门户网站要开辟专栏,及时宣传报道“三短一简一俭”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成效;支部要注意总结经验,培养典型,在我会上下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超越先进的良好氛围。

3、统筹兼顾,抓好结合。要紧密结合残疾人工作开展“三短一简一俭”活动,防止“两张皮”和与业务工作实际脱节。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三短一简一俭”活动与残疾人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