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五新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3 12:33:39

司法局五新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市局“五新”大调研大讨论活动要求,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把脉当前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理清今后一个时期及明年的工作思路、推进措施。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4年9月10日—10月31日

二、参加对象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所有工作人员

三、活动主题

围绕如何认识新优势、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如何推进转型新发展、如何实现民生新改善、如何谋求改革新成效等“五新”主题,开展大调研、大讨论活动。

四、活动步骤

“五新”大调研大讨论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集中学习(9月10日至9月20日)。

主要任务是抓好组织发动,开展学习讨论,全面了解、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以及市局的最新工作要求,为整个活动扎实开展奠定思想基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近期中央关于经济新常态的相关论述,以及省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工作会议、县委工作会议等相关会议精神,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方法,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学习,深刻思考,确保真学真懂、入脑入心。

第二阶段:广泛调研、深入讨论(9月21日至10月20日)。

主要任务是围绕“五新”主题,对照现有的发展思路、工作思路,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分析查找本科(处)室的新优势、各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剖析原因,充分讨论,寻求对策,形成有利于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以及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局机关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开展调研、带头谋划思路、带头起草报告。各科室在本阶段结合调研情况,针对目前发展现状,撰写一篇有思考、有深度、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原则上不少于3000字。

第三阶段:交流成果、完善提升(10月21日至10月31日)。

主要任务是分层次进行成果交流,对调研中形成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转化为本科室推动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具体对策意见,不断提升发展思路的指导性和科学性。本阶段局机关各科室之间开展成果交流。

五、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成立大调研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同志担任,局机关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

2.精心组织实施。各科室将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领导干部“三解三促”活动相结合、与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相结合、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分层次、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活动开展,争取一次调研解决多个问题,尽量减少活动开展对基层发展带来的影响,切实增强活动组织的针对性、实效性。

3.营造浓厚氛围。局机关各科处室及时报道各科室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进展情况及好做法、好经验,并积极向上级媒体报送稿件,全面展示我县司法行政系统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