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开展政企廉政共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0 10:55:15

工商局开展政企廉政共建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整合监督资源,把群众监督、企业监督、政府监督、内部监督等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共同遵守党纪、法规,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环境,我局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需要,以服务企业、推动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工商部门职能职责,在与共建企业多次商议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以诚信、廉洁为导向,通过开展政企廉政共建活动,增强廉政文化宣传的广泛性、深入性和有效性,拓展廉政文化覆盖面,形成执法机关与企业共同预防、共同参与和自我防范相结合的工作格局。通过内、外双重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构筑廉政“防腐墙”,逐步建立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实现“企业发展,干部清廉”的目标。

二、活动内容

以开展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县内选择规模较大、经营状况较好、党员较多的1-2户企业开展共建活动。

㈠3月,对辖区企业进行考察走访,确定试点企业--金塔凯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㈡4月,与金塔凯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共建协议书》,双方分别选定1—2名联络员负责活动的具体联系、协调。

㈢5—9月,开展廉政共建“五个一”活动:

1、召开一次“会议”

召开廉政共建座谈会,梳理涉及腐败与作风问题中易发或多发的具体情形,提出切实的防范意见、建议。

2、举办一次“讲座”

以专题授课及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向企业员工宣传廉政知识、法律法规和相关纪律规定,增加监督与被监督的透明度,并为企业讲解登记注册、股权融资、商标战略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3、组织一次“参观”

(1)开展“工商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员工代表参观本局廉政文化建设长廊,深入一线了解工商日常业务工作办理流程及成效。努力打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工商队伍形象。

(2)邀请企业员工代表到红色教育基地和监狱(看守所)参观,现场接受正、反两方面的廉政教育。

4、策划一次“比赛”

开展有企业员工、本局执法人员参加的廉政文化建设宣传及廉政文化建设书画比赛,促进其感悟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刻内涵。

5、集中一次“报道”

运用企业报刊、宣传栏等载体,在及时反映政企廉政共建,共筑廉政“防腐墙”活动动态基础上,在《新》、电视台等媒体集中报道其整体共建情况。

㈣10月,召开共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分析,查漏补缺,建立完善政企廉政共建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制度,促进共建工作上台阶。

㈤11月,在本局执法人员“开门双述”活动中,向企业员工发放《县工商局干部职工述职述廉及勤政、廉政情况满意度测评表》,现场接受企业评议,听取其意见、建议,打破以往“述职述廉”工作只面向企业负责人的局限性。

三、活动措施

㈠建立共建制度,制订预腐方案。结合开展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走基层”活动,一是与共建对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共建协议书》;二是与企业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分别选定1名联络员负责活动的具体联系,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三是共同研究制订共建工作计划,提出预防腐败工作方案,明确共同预防腐败的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

㈡强化廉政教育,提高防范能力。在政企廉政共建中,将对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的廉洁教育作为共同预防腐败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案例警示教育,成立工商开放日,邀请企业代表参观本局廉政文化建设及了解日常业务办理流程,充实企业廉政宣传栏、利用企业自办报刊编发稿件,召开廉政共建座谈会,执法人员“开门双述”和民主评议等形式多样的廉政共建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与企业员工的廉政教育,提高认识和自觉防范能力。

㈢促进优势互补,强化监督手段。一是工商部门利用职能优势,以登记制度改革释放发展红利、创新服务解决发展阻力、品牌创建提升发展能力、五权融资激发发展活力、转型升级提供发展动力、非公党建发掘发展潜力,切实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和风险防控机制,为企业诚信、合法经营“把诊号脉”;二是帮助企业牢牢抓住预防腐败的关键点和重要环节,大力推行政务、厂务、财务公开,通过强化过程监督、民主监督和行政监督等手段,加强自我约束,坚决杜绝请吃、送礼、贿赂等不正当的行为,全方位共筑廉政“防火墙”,有效防范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

四、活动要求

㈠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罗惠为此项活动实施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规划、组织协调、分析研究、提炼总结”;县局监察室负责工作的具体开展和组织实施,有关工商所积极参与,并收集、上报共建情况。

㈡细化方案,突出实效。结合具体工作要求和工作实际,细化活动方案,强化活动推进,让活动真正发挥引领发展、预防腐败、彰显形象的作用。

㈢强化督导,保障经费。县局党组要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督导,要密切关注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研究问题,不断指导完善和增添工作举措,对活动的开展提供必需的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