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09 11:30:50

关于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实施《县依法治县2014年工作意见》、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法律七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县“六五”普法规划,积极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根据县“法律七进”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把法制教育、法制宣传深入到机关各股室、下属各事业单位,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化管理水平,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懂法、守法;进一步教育和引导机关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自觉履行义务,努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着力构建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梦”、老年群体的“安享晚年梦”、孤残儿童的“健康成长梦”、流浪乞讨人员的“回家团圆梦”、社区居民的“和谐家园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优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与法律顾问签订合同,明确责任和义务。

(二)抽调相关股室精通业务人员宣讲社会管理、社会保障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开展会前学法、专题法制讲座和集中培训。

(三)认真组织开展广大干部职工法制培训,特别是民政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竞赛,强调全员参与,确保学习教育出成效。

(四)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培训,加强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的法制培训。

(五)开展好法制电影进敬老院活动,配合各部门及牵头单位,做好法制电影进村(社区)活动。

三、具体安排

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是今年依法治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关于推进“法律七进”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局法律进机关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启动阶段(4月下旬)

按县“法律七进”工作推进会要求,统一安排部署本系统法律进机关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下旬—12月)

分两个阶段开展集中活动,具体为:

1.第一阶段(4月—6月):

(1)开展法律宣讲进机关活动;

(2)在司法局指导下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3)配合司法局指导乡镇在每个村(社区)设置法治宣传栏;

(4)抽调业务股室相关人员主讲社会管理、社会保障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

(5)按市民政局安排,启动法制电影进敬老院、福利院工作,安排部署全县敬老院、福利院法制电影放映场次。

(6)制定《县民政局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的实施方案》。

2.第二阶段(7月—11月):

(1)重新修定完善《民政政策法制宣传手册》;

(2)聘请法律顾问到机关宣讲;

(3)抽调业务股室相关人员主讲社会管理、社会保障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

(三)自查总结阶段(5月—12月)

1、5月进行自查小结,10月进行自查总结,完善各项资料,迎接督导组的检查指导;

2、听取意见,查漏补缺,立行即改,并安排2015年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民政局法律进机关工作,由党组书记、局长、老龄办主任牵头,党总支书记统一组织,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股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推进法律进机关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任务来抓,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各方面优势,推进工作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整体推进。各股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能职责,承担责任,明确时限,认真组织实施,狠抓落实。要坚持“法律七进”工作八个结合:一是与依法治省(市、县)工作相结合;二是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三是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四是与法律服务相结合;五是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六是与“12.4”法制宣传日及重大节点专题宣传活动相结合;七是与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八是与各类创建活动相结合,统筹兼顾,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三)求真务实,注重实效。

(四)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全面做好主题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努力扩大活动影响,为法律进机关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加强沟通,确保实效。加强对法律进机关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积极与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和法制办沟通,按时上报各类信息,让上级及时了解掌握我局进展情况,争取得到督促指导,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