俭以养德从小做起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09 10:54:23

俭以养德从小做起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县教育局决定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俭以养德,从小做起

二、参与单位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

三、活动时间

2014年9月至2014年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宣传阶段(9月初)

9月初,各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县教育局下发的《县教育局“俭以养德,从小做起”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制定符合学校的实施方案并执行。

(二)实施阶段(9月中旬—12月底)

1.营造节约型校园氛围

各中小学(幼儿园)根据自身情况,拟定校园勤俭节约行为简章,通过设置艺术走廊、标语、文化墙等,充分展示校园文化内涵,开展勤俭节约环境渗透教育。

2.开展文明礼仪行动

根据中央宣传部《关于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报告》,结合《报告》中的每年3月为“全民文明礼貌月”规定,逐步规范个人行为,养成良好习惯,争做文明小使者。

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重大的节日,特别是“世界环境日”、“节能宣传周”、“地球日”、“世界水日”等,开展节能、节水、节粮等勤俭节约主题活动,加强对师生勤俭美德的养成教育。

3.学科渗透节约教育

在学科中不断融入节约、环保等德育思想内容,加强青少年儿童的德育教育。

4.结合综评德育机制

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争当“节能环保小卫士”、“五好小公民”、“校园道德之星”等。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1.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把节约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形成领导、工作小组,切实做好宣传和实施阶段,逐步转为师生的自觉行为,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

2.各中小学(幼儿园)于9月底上交活动方案,并于12月底结合半年工作,上交总结。

(二)动员全局,推动工作

动员县全体青少年儿童,做到人人参与。同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推进地区的勤俭文明行动。

(三)宣传典型,表率引航

在以教育为契机的同时,充分利用地县各种宣传媒介,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范围,同时利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载体宣传学校的典型风采。

(四)保持常态,形成机制

将勤俭节约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确保节约教育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开展。县教育督导室将对工作进展和效果进行定期督导检查。

六、组织机构

(一)教育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各校校长、幼儿园园长

(二)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