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依法治理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08 10:54:24

食药监局依法治理活动方案

为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科学知识,宣传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社会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按2014年我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宗旨,通过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活动,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营造公众关心、支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增进全社会的食品安药品全意识及责任感,提高我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二、宣传时间:2014年4月

三、宣传任务

1、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增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制意识、诚信意识,促进依法经营;增强公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倡导消费者依法维权。

2、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标准知识。提高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知识水平,促进食品药品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和食品药品安全自控能力的不断提高。

3、加强农村和学校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普及,提高广大农民和青少年学生食品药品安全意识,树立科学、理性的食品药品消费观念,提高广大农民及学生的安全药品和健康水平。

4、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褒奖遵纪守法行为,曝光漠视食品药品安全、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四、宣传形式

(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在全区广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口号、知识讲座、知识咨询、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结合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菜、蛋、奶、酒、饮料、方便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等,创新宣传教育模式,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使群众食品药品消费安全感不断增强,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二)开展学校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学校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通过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或健康教育课、专题讲座、班队活动、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