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健康技能竞赛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9 10:11:34

妇幼健康技能竞赛活动方案

按照国家和省的总体安排,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妇幼健康技能竞赛,以激励广大妇幼健康服务战线工作人员积极钻研业务、岗位练兵,从而提高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展现妇幼健康服务系统勤于学习、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社会形象。

一、组织机构

竞赛成立组委会,由市卫生局局长担任组委会主任,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市总工会副主席、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担任组委会副主任,市妇幼保健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计划生育服务指导站等医疗保健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局公共卫生股,由公共卫生股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竞赛的统筹协调、宣传及组织实施工作。

成立专家组,负责题库建设、竞赛命题、问题解答、竞赛评判等工作。

二、竞赛内容

竞赛设“围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4个项目。竞赛内容结合日常实际工作,以基础、基本、技能为重点,包括相关政策规范、基础专业知识和技术操作技能三个方面(竞赛内容附件1)。

三、参赛对象

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包括各乡镇卫生院、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院)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妇幼健康专业技术人员,各参赛单位先在本单位中组织内部比赛,形成全员参与此次妇幼健康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的氛围,将比赛成绩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推荐到市竞赛组委会,市直医疗保健机构至少推荐3名人员、民营医院至少推荐2名人员、各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至少推荐1名人员参加市妇幼健康技能竞赛。

四、竞赛形式

竞赛包括综合笔试、操作技能竞赛和知识竞答3部分。7月20日前,我市通过初赛分别选拔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各1名参赛人员(包括围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4个项目各1名)参加市级决赛。

五、竞赛命题

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能,全面提升我市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目的,本着公平、公正、保密的原则,竞赛命题主要在《2014年度省妇幼保健技能竞赛练兵题库》中产生,适当增加“竞赛内容”范围内练兵题库中未涉及的部分内容。

六、奖项设置

本次初赛,设妇幼健康技能竞赛个人奖,对获奖者给予表彰奖励。

4个竞赛项目的个人决赛成绩第1名为个人一等奖(4名)、第2名为个人二等奖(4名);个人决赛成绩第3-4名为个人三等奖(8名)。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妇幼健康服务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能。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成立本单位竞赛组织机构,制订本单位竞赛方案,确保组织到位、人财物到位、工作到位,确保竞赛活动顺利进行。

(二)全员练兵。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妇幼健康技能竞赛的重要意义,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活动,并自下而上逐级开赛,切实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和质量。

(三)报名时间。

各单位于7月12日前务必将盖章后的参赛人员名单(附件2)报送至市组委会办公室。

(四)加强宣传。

各单位在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过程中,要注意收集信息、总结经验,及时将练兵、竞赛情况以简报(1000字以内)、图片、视频等形式上报至市组委会办公室。我市将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本次活动开展情况,扩大社会影响。

(五)强化保障。

各单位要加强竞赛活动人财物的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的经费和参加市级竞赛的往返交通费用由各单位解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勤俭节约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