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廉政教育创新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6 08:48:34

人保局廉政教育创新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廉政教育创新活动,根据巴区纪发(2014)13号《关于报送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创新项目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廉政教育创新活动。活动以廉政文化宣传为基础,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公开公平公正的人事人才环境、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环境、有力有效的社会保障环境,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以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干部职工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依法行政,廉洁履职,为确保全区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确保系统干部职工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拓宽廉政教育渠道

1、领导讲课带学,健全“周五开讲”制度。每周五局班子成员轮流讲党课,通过“上党课、受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自重、自警、自省,做到廉洁履职、为民服务。

2、开展集中学习,实行每周三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结合“三会一科”,学党章、学《党内监督条例》、学《廉政准则》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撰写心得体会,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思想素质,加强廉政意识。

3、进行自学、自我提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自学。有学习记录、有心得体会。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业务工作实际,对照风险环节和风险点位,依法行政,提高廉洁履职能力。

4、组织活动实践学。组织党员干部到“故里”瞻仰革命先辈丰功伟绩,传承光荣传统;到“刘伯坚纪念馆”感受爱国主义教育;到将帅碑陵、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接受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敢于牺牲精神,激发昂扬为民服务工作激情;到化成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教育学习,洗涤思想、纯洁灵魂。

5、走基层,向群众学。

在5月农村农忙季节,开展春耕助农行动,带去农药、种子、化肥、资金帮助困难群众,到田间参加劳动,发扬艰苦朴素作风,深入劳动群众接受再教育。

6、学习先进人物、学习先进事迹。向人社系统的好干部兰辉学习,向身边的“全国满意公务员”洪高瞻同志学习,学习他们真心为民服务,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学习他们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二)创新廉政教育模式

7、运用区人社网站,定期宣传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公开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各项作风纪律落实情况,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8、发挥单位短信平台、微信微博,向党员干部发放廉政信息、廉政格言、廉政图片,把廉政文化宣传融入到平常工作中,渗透到家庭。

9、用好机关楼道、橱窗、学习专栏,电子显示屏张贴廉政温馨提示,公开廉政纪律规定,公布党员干部廉洁履职心得体会。

10、组织文娱、体育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传播廉政文化,发放廉政宣传传单,进行廉政知识有奖问答,大家在愉悦的心情中感受廉政文化。

11、把握行业宣传机会,充分结合街头、集市、广场等地宣传社会保障政策、劳动就业政策的时机,开展廉政知识大宣传,让廉政文化走向社会、走向家庭、走向群众的心中,营造风清气正、洁身自好的社会氛围。

(三)注重廉政教育内容

12、学习党章党史。组织学习《党章》,熟知基本内容,把握规定要求,强化党员干部组织意识、纪律意识。

13、学党纪法规。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六项规定》等党纪法规,严明党纪法规,自觉在工作中遵守法律法规。

14、学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书记的

工作报告,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王东明的讲话精神、省纪委书记王怀臣的工作报告,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上市委书记李刚的讲话精神、市纪委书记罗冬灵的工作报告,区纪委第四届全会上区委书记张平阳的讲话精神、区纪委书记冯紫明的工作报告。

15、学习业务政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学习《劳动法》、学习《劳动合同法》、学习人才人事法律法规,学习业务水平,提高为民履职水平。

16、学习纪律规定。学习《社保基金管理规定》、《社保经办人员纪律规定》、《就业资金管理规定》,强化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四)强化廉政教育形式

17、用案例警示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文化教育片,用案例警示人,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促使党员干部常常绷紧廉洁之弦,常敲警示之钟,把好前关,堵好后门,洁身自好,严于律己。

18、用活动塑造人。不断开展寓教于乐、具有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的活动,营造廉洁从政的氛围,以净化党员领导的心灵,提升他们的素质,培养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用活动来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使党员干部慎独、慎权、慎欲、慎微、慎终。

19、用情感化人。讲究方式方法,坚持以情感人,用情暖人,帮助党员干部算好政治帐、经济帐、前途帐。从荣誉、家庭的幸福,个人的前途等方面入手,让党员干部明白一失足成千古恨,一着不慎就会身败名裂的道理,切忌为一己之利,触犯党纪国法,抱恨终身。

三、活动时间

整个活动分三个阶段:4月10日至30日为宣传发动阶段,5月1日至10月31日为活动开展阶段,11月1日至30日为考核评比、建章立制阶段。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成立廉政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和经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检查验收,促进活动扎实开展。

(二)坚持三个结合。统筹安排活动各阶段、各环节任务,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廉洁履职为民服务相结合,确保取得实效。

(三)严格检查考核。对廉政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严格进行检查考核,确保活动有序推进、扎实开展。

(四)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活动情况,提升经验做法,深化活动效果,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廉政教育工作长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