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转作风惠民生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0 05:31:34

全乡转作风惠民生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若干规定要求,为切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开展“转作风、惠民生”活动的总体部署,乡党委决定在全乡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紧扣“转作风、惠民生、促发展”这一主题,突出解决好“庸、懒、散、奢”四种不良风气,以干部受洗礼、群众得实惠、一切努力只为群众满意为主要目标。为确保活动取得显著实效,根据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意义

开展“转作风、惠民生”活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部署要求的具体体现;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整治“四风”,改进作风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需要;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有效载体。各党支部、乡级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抓出成效。

二、总体要求

(一)干部作风让群众满意。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全乡“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各级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更加牢固、为民情怀更加深厚、工作作风更加务实。

(二)干部能力让群众满意。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全乡各级干部的系统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依法执政能力、创新实践能力、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得到提升。

(三)发展成效让群众满意。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各项惠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全乡经济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三、活动内容

“转作风、惠民生”活动2013年11月22日开始,2014年7月21日结束。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安排部署阶段(2013年11月22日至11月30日)。成立组织机构,对照活动内容、目标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深入调查了解,广泛听取意见,找准“庸、懒、散、奢”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切合本单位实际的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6月1日)。各地要从实际出发,认真抓好学、查、改,制度完善、服务提质、进村入户等工作的落实,组织开展好“转作风、惠民生”活动。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改进取信于民。

(三)检查总结阶段(2014年6月2日至7月21日)。各地要认真回顾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形成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的意见。党员干部要认真总结在思想、工作、生活等作风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进行全面总结,并将总结报送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转作风、惠民生”活动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纪委办,设综合组、宣传组、督查组,负责协调督导和日常工作。各支部和各单位要把“转作风、惠民生”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迅速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做到领导力量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工作责任到位,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村党总支书记要亲自抓、负总责,带头下基层、访群众,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要把开展活动的实际成效列为对各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支部、各单位要把“转作风、惠民生”活动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活动实施方案、主要措施和方法步骤,广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注重在活动中发现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先进人物、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并及时上报。

(三)加强监督检查。成立督查组,进行明查暗访,重点督查活动开展情况、问题查摆情况、作风改进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和中央、省市有关作风规定的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坚持快查、快处、快结,对影响极坏或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典型问题予以公开曝光;对不支持、不配合,处理不及时的,除追究当事人、分管领导责任外,还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各支部、各单位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