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五清查五整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6 03:24:11

水利局五清查五整治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正风肃纪,着力推进“五清查五整治”专项行动,根据瑞办字[2014]40号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瞄准各种不正之风,重拳出击、动真碰硬,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主要内容

围绕解决列举的“四风”问题的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的37个问题以及我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以“五清查五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

(一)集中清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拖欠民工工资,为企业、群众办事收好处费、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

(二)集中清查整治服务窗口办事不便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不到位、不正常,对待群众简单粗暴、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乱办事,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

(三)集中清查整治违法违章建设和非法取水、采砂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未经审批的涉河违法违章建筑;未经批准擅自取水和无证采砂。

(四)集中清查整治工程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违规操作的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滥用职权,指定服务机构、工程队伍,导致“豆腐渣”工程等突出问题。

(五)集中清查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在城区段河道上倾倒垃圾、建筑废土,沿河两岸“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22日-5月30日)

各支部和责任领导要高度重视抓好“五清查五整治”专项行动的落实,及时召集责任科室进行研究部署,落实清查整治工作职责。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30日-6月20日)

按照“五清查五整治”的主要内容,逐项查摆。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切实找准查实存在的问题,并按照边查边改的要求,能马上改的马上改,一时无法改正的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任务要求、时间节点,抓紧推进整治工作。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自查自纠情况要通过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同时采取设立意见箱、网上信箱等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监督检查阶段(6月20日-7月20日)

局党委对“五清查五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及时改正,问题严重的予以问责。对未按要求落实整治措施的要进行“补课”。局党政办负责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集中处理和通报。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该细化的细化,该制定的制定,该废止的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