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4篇

时间:2022-08-20 08:09:56

经贸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4篇

第一篇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进一步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舆论环境和社会风尚,促进全县经贸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开展2014年全省经信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市经济委员会关于印发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和《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开展全县经贸系统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氛围,为有效遏制安全事故,促进全县经贸系统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2014年6月1日-30日。在经贸系统各相关单位同时开展。

三、组织机构

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副主任、副局长、副局长、纪检员为副组长,企业投资与运行保障科、商贸服务业科、企业管理与指导科、能源与资源综合利用科为成员的局“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组织经贸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企业投资与运行保障科),负责承担“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具体协调和实施工作。各相关单位参照成立“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

1.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贯活动,督促指导企业紧紧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基层的宣传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标准、安全知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从而使员工的观念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2.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相关单位应组织广大企业职工观看由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制作推出的主题宣传片《生命的红线》、安全生产情景剧《平安是福》等,开展警示教育,用事故教训警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3.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相关单位应组织本单位、企业员工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高应急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

4.加强企业汛期安全工作。各相关单位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消除各类隐患,针对汛期强降雨、洪水、台风、雷电等自然灾害,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对处置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相关单位要建立组织,拟定方案,细致谋划,精心部署,落实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协调联动。各相关单位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加强各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系,借鉴其他单位、部门的经验、做法,发动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力争拓宽参与面,扩大覆盖面。

3.营造氛围。各相关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充分发挥专刊、专栏引导作用,开设“安全生产月”专刊、专栏,宣传先进典型,传播安全理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4.增强实效。各相关单位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原则,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增强活动实效。

5.及时总结,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相关单位要认真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经验做法,并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与总结分别于6月12日、6月25日前以电子邮箱(或传真)形式报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企业指导处)。

第二篇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在禽业公司“6.3”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要求,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县安委会的部署,采取更加坚决、有力、有效的措施,从6月初至9月底,遵循本局职责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督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为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作出贡献。

二、整治范围及主要整治内容

(一)整治范围

根据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的通知》(连安委[2013]8号)要求,遵循本局职能,重点整治民爆器材、冶金、有色等行业,突出做好除汽油外的加油站和规模以上冷冻食品加工、冷冻保鲜储藏、火力发电、冶金等液氨从业单位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并配合有关县直职能部门做好建筑施工、燃气与消防、道路交通“三个专项整治”。

(二)主要整治内容

1、民爆器材、冶金、有色等行业安全专项整治

主要检查民爆器材、冶金、有色等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立和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应急管理情况;安全基础工作及宣传教育培训情况等。

2、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以液氨使用单位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摸清辖区内规模以上食品冷冻保鲜、冷链冷藏车辆、火力发电、冶金等涉及液氨使用单位的底数,明确液氨使用单位主管部门和责任人,建立台帐;督促涉氨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涉氨岗位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特别是动火、用电、受限空间作业等“八项危险作业”制度;完善自动化控制、报警连锁系统,完善各项应急措施,强化应急演练,严防氨气泄露事故发生。对存在严重隐患、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顿。

以除汽油外的加油站为重点,督促各加油站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完善应急管理,规范标准化运行。严厉打击非法违法成品油经营行为,对农村边远乡镇无证经营加油站点进行严肃查处。对存在严重隐患、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顿。

三、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

成立局长为组长,副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副科级以上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各有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局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部署安排、推进落实、收集汇总全局“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并跟踪、协调有关督导检查事宜。

(二)职责分工

1、规模以上冷冻食品加工、冷冻保鲜储藏、火力发电、冶金等液氨从业单位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由局投资与运行保障科、能源与资源综合利用科、企业管理与改革科共同开展整治行动,其中能源与资源综合利用科主要负责火力发电液氨从业单位的整治行动;

2、除汽油外的加油站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由局商贸服务业科负责开展整治行动;

3、民爆器材企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由局投资与运行保障科负责开展整治行动。

以上整治行动,将由县外经、环保、质监、海洋渔业、消防、工商和所在乡镇、开发区管委会予以配合,可视情况通知。

四、组织实施

“百日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动员阶段(6月初至6月25日):按照国务院、省、市、县政府总体部署,在局的统一领导下,根据自身职能,立即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相关民爆器材、冶金、有色等行业企业、除汽油外的加油站和规模以上冷冻食品加工、冷冻保鲜储藏、火力发电、冶金等液氨从业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细化整治内容,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层层动员落实,确保“百日行动”扎实深入推进。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26日至9月20日):局属各单位、科室,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组织对相关领域所有单位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做到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的全面彻底隐患排查,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对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集中进行专项治理、重点检查。要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老、大、难”问题要主动加强联合执法。对除汽油外的加油站和规模以上冷冻食品加工、冷冻保鲜储藏、火力发电、冶金等液氨从业单位要做到检查率、整治率达100%,确保整治工作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三)总结提高阶段(9月底前):要及时分析总结“百日行动”取得的经验,巩固整治成果,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构建整治工作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科室,要在局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按照本方案要求组织开展“百日行动”,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二)落实隐患整改。坚持边检查边整改,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实行“零容忍”,对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要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对重大隐患、重点问题、重点区域和情况复杂的,要加强联合执法,重点打击。

(三)强化督查检查。要把“百日行动”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打非治违”行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加强“百日行动”的督促检查和明查暗访,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

(四)做好信息报送。局属各单位、科室要切实加强“百日行动”的统筹协调,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总结、梳理“百日行动”的做法和成效。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注重实效,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促进“依法治安”、“打非治违”、科技支撑、夯实安全基础等工作有效落实,为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加快实现根本好转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2014年6月1日—6月30日,局属各企业和县内工贸行业同时开展。

三、组织机构

成立由局长为主任,局各位副局级以上领导为副主任、各职能科室等相关人员组成“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指导和组织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企业投资与运行保障科,负责承担“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具体协调和实施工作。各乡镇企业服务中心、局属企业参照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

(一)参加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1、活动时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定在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6月9日上午)。

2、活动地点:陈第公园。

3、活动内容:现场咨询,组织安全图片展览,组织安全生产知识现场答题,现场发放各类宣传品,认真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二)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事故教育周活动

积极组织全县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参加全县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培训班,参加对象主要为各局属企业、县内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管理人员及安全员。同时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特点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以企业为主,采取举办事故案例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安全宣誓、签名等形式,对各类事故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三)举办安全文化周活动

大力推动安全文化、安全知识进企业活动,各乡镇企业服务中心、局属企业要采取广播、墙报、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开展丰富多采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制作各类安全宣传图片、手册等深入到企业和开发区民工居住地进行巡回展览,推动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

各乡镇企业服务中心、局属企业要周密制定处置各种突发事故的应对方案,尤其要抓好企业和商场、市场、宾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的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突发事故的能

(五)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各乡镇企业服务中心、局属企业要结合各自特点,积极参加县总工会开展的“安康杯”竞赛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乡镇企业服务中心、局属企业要建立组织,拟定方案,细致谋划,精心部署,落实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协调联动。我局组委会办公室将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加强单位、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借鉴其他单位、部门的经验、做法,发动有关部门、企业积极参与“安全月”活动,拓宽参与面,扩大覆盖面。

(三)增强实效。各乡镇企业服务中心、局属企业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原则,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增强活动实效。

第四篇

按照县政府安委会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促进外经贸系统企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结合外经贸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氛围,为有效遏制安全事故,促进全县外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时间及主题

活动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6月1日至30日

三、组织机构和活动内容、形式

1、组织机构

组长:

成员:班子成员及各科室、直属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外企业科,负责组织、协调各单位、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活动内容、形式

以县安委会的文件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安全文化进企业为载体,进一步促进安全意识再提高,安全责任再落实。

活动形式:(1)在局门口悬挂安全宣传标语横幅一条。(2)协助各投资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乡镇(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企业服务中心)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3)结合外资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进行安全生产宣传。

四、活动要求

各单位和外资企业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要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利时机,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以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活动内容,为推动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做出积极的努力。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制作专题节目,开设专版专栏,宣传先进典型,传播安全理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立足创新,增强实效。各单位、外资企业要善于总结经验,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着力在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上下功夫,提高活动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活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