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9 11:16:09

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我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三批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我单位依法履职和优质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市经济社会建设,推动再创业扎实有效地开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重要讲话为指导,以“优作风、聚人心、促发展”为目标,以创人民满意为标准,坚持实事求是、查摆问题、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改进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改进作风、优质服务、廉洁从政水平,做到有位有为、主动积极、开拓进取,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

二、主要内容

(一)落实全年的工作任务,完成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下达的业务工作指标。

(二)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彻底解决“庸、懒、散”等突出问题,把本单位的作风建设、整体形象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坚持按服务承诺规定,在时限内完成服务工作,真正达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效果。

(三)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开展行政管理工作;克服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严格执法、阳光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四)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反馈;对人大常委会审议、视察、执法检查等意见做到及时认真地反馈落实;认真听取和采纳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件件有登记、有办理、有回复。

(五)进一步健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机制,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三、组织领导

调整市经济贸易局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四、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人民满意单位”创建活动从2014年8月开始至2015年6月结束,分三个阶段有序推进。

(一)准备阶段(2014年8月)

1、组建机构。调整充实市经贸局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2、制定方案。召开局务会,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阶段性目标、具体落实措施和工作要求,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3、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争创“人民满意单位”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投身于创建活动之中。

(二)自查阶段(2014年9-10月)

各科室对照市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的考核细则(附件),结合各科室工作职能进行逐项自查。于10月10日前报我局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办公室汇总向市人大评议工作小组汇报活动情况。

(三)整改阶段(2014年11月-2015年3月)

根据市人大评议工作小组评价意见进行相应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市人大评议工作小组汇报。

五、工作要求

(一)创建活动中,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了解人民群众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所想、所盼、所求,以人民满意为工作标杆,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维护民利,使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更能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能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

(二)通过创建活动,要认真查摆本科室有没有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延缓办理的问题,有没有工作质量不高、损害经贸局在人民群众中形象的问题,有没有科室利益至上、影响全局工作的问题。

(三)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各科室要认真对待自查工作,不得走过场,在规定时间认真填报“市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的考核细则,同时做好整改,确实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四)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各科室要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坚持克服各种思想障碍和消除应付的思想情绪,切实把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作为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一次重要契机,认真总结工作,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