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民主评议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9 09:40:15

财政局民主评议活动方案

为广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市政府纠风办《关于印发〈市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部署,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有序、有效开展,结合市财政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为积极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作用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加强财政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能力与成效为目的,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促进依法理财、为民理财,推进“五城同创”、打造升级版提供坚强保障。

二、评议时间

2014年6月-12月

三、评议内容

1.信息公开。是否认真履行公开责任,做到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是否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和环节,建立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依法行政。在实施行政管理中,是否依法有效履职。具体包括:是否合法行政,有否存在越权、失职渎职的问题;是否合理行政,有否存在不公平、不适当和滥用自由裁量权的问题;是否程序正当,有否存在应公开不公开、应告知不告知、应回避不回避等违反法定程序的问题。

3.廉洁自律。是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在履行职责中是否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是否存在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

4.制度建设。是否畅通投诉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建立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落实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

5.转变职能。是否从企业和群众需要出发,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落实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措施,主动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直接、便利、公正、有效的服务。

6.改进作风。是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意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决纠正“四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7.维护民利。是否认真落实各级出台的利民惠民政策与措施,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加强对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四、评议方法

评议组织工作由问卷测评、选题评议、政风行风热线、市长专线、反映问题办理等4部分组成。

1.开展问卷测评。召开行风评议代表座谈会、窗口服务对象座谈会,向社会各界发放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问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参加市纠风办组织的问卷测评。

2.开展选题评议。围绕“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评议议题开展评议。着重就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主动提供优质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工作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办事流程清晰、简便快捷,一次性告知及按时限办结”等方面进行评议。

3.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市长专线。参加市“政风行风热线”走进活动,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长效机制。

4.反映问题办理。深入基层,走访村级社区等,现场倾听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问题和建议认真梳理归类,抓好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五、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评议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手段,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推进评议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着重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纠、评、建相统一,把民主评议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作为主线,贯穿于民主评议全过程。对群众提出的普遍性问题,要从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推动制度创新和政策完善,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3.建立工作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经验,科学分析存在问题,深入把握治理规律,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切实把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的要求落实到日常业务工作中,建立长效机制,避免一些问题禁而不止、纠而复生。

4.严明评议工作纪律。评议过程要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议内容、评议方法等要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开。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评议程序,严禁弄虚作假,客观真实反映单位政风行风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