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换位体验为民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9 09:15:37

党员干部换位体验为民服务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组织局领导干部、卫生监督所及其他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窗口服务岗位,以基层工作人员身份体验基层工作,以服务对象身份体验群众办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换位中体验,在体验中反思,在反思中查找,倒查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思领导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作风问题,反思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思“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进行具体剖析,促进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二、活动时间

2014年4月20日起。

三、活动内容

(一)换岗位,体验走进基层。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到基层服务窗口,开展“值一天班”、“当一天所长(主任)”、“当一天办事员(卫生监督员、办证人员)”等活动,并作为窗口服务人员解答一次疑问、受理一次申请。通过开展活动,体验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和服务流程。同时,随访一批服务对象,直接听取群众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思考基层在忙什么、盼什么,我们能为基层做什么,明确下一步整改方向。

(二)换角色,体验惠民生。组织党员干部要结合“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到服务窗口,以服务对象身份“办一次事”、“办一个证”、“看一次病”、“缴一次费”、“做一次现场咨询”等,体验当事人办事的感受和艰难,同时直接听取群众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深刻反思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

(三)换思想,体验促整改。在体验活动结束后,参加体验活动的党员干部每人写一份心得体会,描述体验经历,剖析体验感受;组织一次换位体验交流会,谈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召开一次问题反思查摆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要通过体验,反思基层之所需、群众之所盼,查摆自己工作的不足和作风的差距,进一步找准问题,找到“病根”,分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让群众切实看到、感受到我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局支部拟出一期“换位体验行”心得体会专栏。

四、活动要求

(一)领导带头带动。领导班子成员和窗口单位、卫生服务单位负责人要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带头参加“换位体验,为民服务”活动,换位本部门的服务对象,体验自身的服务质量,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活动,把活动做实做活。

(二)坚持原汁原味。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随机选择有代表性的办理事项,不搞“演练”,不搞陪同,不得向窗口服务人员事先打招呼、提要求,不影响群众的正常办事秩序,不影响基层服务窗口的正常工作,注重随机听取意见,真实记录办事过程,着力发现和解决办事程序设置和窗口服务人员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确保实效长效。局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窗口服务人员进行座谈分析,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通过建章立制,务求长效。每周要向区委活动办、区委督导组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创新做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