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换位体验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9 07:29:34

领导干部换位体验活动方案

一、参加对象

“换位体验”实践活动在林业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参加对象重点是:林业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参加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股室负责人。

二、活动方式

局班子成员及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股室负责人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1、以服务对象身份,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林业局窗口办理木材运输证,从首道程序开始办一次业务。

2、以服务对象身份,到林业系统外的其他部门,从首道程序开始办一次事。

3、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到我局所属的服务窗口担任工作人员,直接面对面与服务对象进行交流体验。

4、结合分管工作,从事一次林业执法检查、造林绿化、森林防火、安全检查等等一线工作。

三、方法步骤

“换位体验”实践活动集中开展时间为5月中旬至6月底,具体到每名党员领导干部,体验时间不少于5天。

(一)部署发动。结合林业实际,制定“换位体验”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任务要求、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并报区委督导组审阅。同时要搞好动员教育和思想发动,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换位体验”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切实增强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实际,开展“换位体验”实践活动,带着感情、带着思考、带着责任,切实转变角色、查找问题、倾听意见,亲自参与、独立完成体验活动。局活动办要适时组织“换位体验”专题讨论活动,交流办事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难题,尤其是因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等主观因素影响办事进度与质量的现象,找准影响机关作风和效能方面存在的庸、懒、散、梗等突出问题。

(三)对照检查。结合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参加“换位体验”实践活动,反思基层之所需、群众之所盼,倒查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局活动办要召开一次“换位体验”反思查摆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查摆自己工作的不足和作风的差距,进一步找准问题,找到“病根”。要按要求认真梳理、总结“换位体验”实践活动中真实的感受、发现的问题、群众的意见,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中。

(四)整改提高。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逐个进行深入研究,突出整改重点,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进行整改。同时,对各项工作制度、办事流程等进行梳理,健全完善服务考评考核、激励奖惩等工作制度,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开展“换位体验”实践活动是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局领导要高度重视,把此项活动作为开展学习教育、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查找“四风”问题的有效途径,切实抓紧抓好。局活动办要发挥责任主体作用,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组织开展好“换位体验”实践活动。

(二)强化督导,确保质量。领导干部要根据林业部门的特点来开展“换位体验”实践活动,局活动办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换位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确保活动质量。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创新宣传方式,搞好宣传发动,及时发掘推广林业系统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舆论声势、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宣传活动取得成效,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换位体验”实践活动结束后,局活动办要及时形成“换位体验”情况总结报告,报区委督导组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