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开展河道清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8 03:46:02

农场开展河道清水活动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场河道整治工作,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恢复和维护河道生态系统,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水和谐。经研究决定,在本辖区内开展河道清水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按照先急后缓、长效管理的原则,全面开展河道的清障、保洁、清淤连通工作。

二、治理目标

以实现河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治理目标,在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控源截污和补充生态水源的基础上,通过大力实施清障、保洁、清淤疏浚和水系沟通等专项整治,解决河道水环境存在“脏、堵、臭”突出问题,让河道的水清起来、活起来,构筑与宜居相适应的水生态环境。

三、治理范围

星港河1.8公里;二支河1.9公里;三支河1.6公里;海堤沟2公里;五星河1.9公里。

四、主要任务

㈠开展河道清障工作,2014年4月启动,2014年9月底前完成。我场已基本完成河道清障工作,现主要是保洁工作,由2人组成保洁队,做到每天保洁一次。

㈡建立常态保洁机制,巩固河道清障工作成果,按照水岸协同原则,在完成河道清淤清障工作后,保洁队伍进行河道内垃圾打捞清理(包括生产生活垃圾、水葫芦及杂草、枯枝烂叶等漂浮物)、常态保洁等后续管理。

2014年4月全面启动,9月底前完成总长9.2公里,4.77平方公里的河道垃圾打捞清理工作。

五、实施步骤

本次河道清水行动从2014年4月25日起,至2014年12月止,分为动员布置、集中整治、总结验收四个阶段。

㈠动员布置阶段(4月25日—4月30日)

成立2014年河道清水行动工作领导小级一,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动员布置。

㈡集中整治阶段(5月4日——11月30日)

要按照河道清水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河道清障、河道保洁、河道清淤连通等整治工作。

㈢总结验收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对河道清水行动进行认真总结,并上报区河道清水行动工作指挥部对河道清障、保洁、清淤实绩开展考核验收,验收标准:⑴河道内没有阻洪障碍物;⑵河面没有发现零星漂浮物、水浮莲、生活垃圾或建筑垃圾;⑶清淤连通工程河底高程符合水系连通要求,河流顺畅,没有出现卡脖子现象。

六、保障措施

㈠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

成立2014年河道清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㈡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任务

1、要根据全区清水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细化制订具体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同时制定计划、筹措资金、落实任务、明确时限,有效有力有序组织开展本次河道清水行动。

2、党政办负责河道卫生整治行实施过程中的跟踪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范围。

3、农业办负责抓好河道清水行动实施过程的技术服务、技术监督、技术指导工作。

㈢突出工作重点,务求实效

在开展河道清水行活动中,要针对本地河道水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重点河道、重点区域的清理整治。要特别注重对主要河道、集镇和居民集中区河道的清理保洁;对交界处河道、上下游河道,要明确职责,统一开展清理,防止以交界处河道、上下游河道界限不明为由相互推诿扯皮而出现“盲区”。同时,要抓好河道清理物、打捞物的堆放处置,督促日常保洁队伍定点堆放、集中处置、离水离岸、不留死角,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同时,要把河道保洁与河道清淤、生态护岸、生活污水纳管排放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清水行动活动取得实施。

㈣强化督查通报,完善机制

在抓好河道清水行动活动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制定落实各项管护制度,加强河道水环境的日常清理保洁和监管考核。大力推广落实问责制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落实河道管护责任;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群众性河道监管体系。因地制宜,广泛开展爱护水资源、水环境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爱水、护水的自觉性,促进河道水环境整治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完善河道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