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宣传演练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8 08:02:47

防震减灾宣传演练活动方案

2014年以来县乡附近发生一系列影响较大的小震群活动,引起社会民众的极大关注,做好今年5月份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对提高政府部门和民众的防灾意识、救援能力具有重大意义。5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修订)五周年施行日,5月12日是第六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12日至18日是全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5月17日至23日是省科技·人才活动周,为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段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经研究,决定于4月26日—5月25日在全区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演练活动。

一、组织领导

全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演练活动在区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区地震办牵头组织,区直有关部门、各防震减灾宣传点在当地政府领导和民政、科技、教育、新闻等部门的配合下组织实施。

二、活动要求

各单位要按照“主动、稳妥、科学、有效”的宣传工作方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服务社区、贴近群众,广泛开展防震减灾法制和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防震避险科普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努力提高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和科学应对地震灾害能力。

三、活动形式

宣传活动期间,各防震减灾宣传点及各有关单位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可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或党校干校进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地震基本知识讲座,上街咨询分发各种地震宣传材料,进村入户开展防震减灾宣传,组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播放电视专题片、刊发防震减灾科普常识,开设防震减灾宣传专栏,报道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地震常识;各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要组织开展地震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如举办地震知识讲座、报告会、征文竞赛,开设第二课堂或地震社团等。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在活动期间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应急避难场所启动演练;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应急疏散救助演练;配合教育部门开展中小学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特别是震区所在镇、村学校应加强组织开展相关演练活动。

四、宣传内容

各有关单位要大力宣传我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防震减灾方针,用通俗易懂、科学准确的表达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防震减灾知识。要向社会各界人士介绍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建设及新时期的工作思路,通过引用地震事例如唐山地震、汶川地震和我市县小震群活动等进行宣传,让公众了解地震科普知识和防震减灾工作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达到提高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和普及地震科学知识的目的。

五、活动安排

宣传活动期间,区地震办将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宣传点参与防震减灾“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宣传、演练活动。

宣传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对防震减灾宣传周暨科技活动·人才活动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5月19日前上报防震减灾宣传周总结,5月27日前上报科技活动·人才活动周总结,总结和图片材料发至联系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