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方案4篇

时间:2022-08-17 10:03:03

旅游行业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方案4篇

第一篇:文明餐桌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委文明办转发市委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四个一”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市景区管委、旅游局决定继续在旅游行业开展“文明餐桌”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以“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为主题,以提高旅游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和文明素质为目标,以星级饭店为重点,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倡导节约用餐、健康饮食,提升行业服务品位,营造“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良好社会风气,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传统。

二、活动目标

通过进一步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在旅游行业中营造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发动旅游企业、游客积极参与,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营造文明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的餐桌文化,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文明用餐。公开承诺,温馨提示,在酒店入口设“市文明餐桌活动服务承诺”告示牌,在每张餐桌摆设“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提示牌,提醒消费者注意节俭,讲究卫生,营造开展“文明餐桌”活动的良好氛围。公示四项承诺: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主动提醒可以免费提供餐盒打包;主动提醒顾客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二)引导文明用餐。收费项目公开,明码标价,明白消费。合理点菜,讲究营养,主动提供营养菜单,明示菜品分量,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引导消费者适量点菜,尽量避免浪费。

(三)鼓励文明用餐。积极引导,文明用餐。引导消费者自觉遵守公共场所公德,讲秩序,讲礼仪,不吸烟,不喧哗,做到文明用餐,剩菜自觉打包带走;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做到低碳用餐。对切实践行“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消费者,给予适当物质奖励,从精神、物质两个层面褒奖文明用餐行为。

(四)示范文明用餐。规范管理,带头示范,大力弘扬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饮文化,要主动培训点菜员和服务员,强化节俭意识,注意温馨引导,提高文明素养。加强管理,配置消毒柜、留样柜,建立采购食品、油品等原材料的专用台账,严把食品采购关,不断提升旅游餐饮行业服务水平。

四、活动时间

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

五、活动步骤

(一)宣传发动。市景区管委会、旅游局制定并下发活动方案。各旅游企业特别是星级饭店要通过召开会议、张贴宣传画、开设“文明餐桌行动”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倡议,推动“文明餐桌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人们树立新的饮食观念,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节俭风尚。

(二)全面推广。在星级饭店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对星级饭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指导、检查,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工作,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三)总结巩固。对工作成果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督促整改,巩固文明餐桌行动活动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旅游企业特别是星级饭店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提高对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认识,成立机构,精心组织,细化方案,落实领导责任。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星级饭店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工作的落实、督查和指导,共同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开展。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市景区管委会、旅游局成立市旅游行业文明餐桌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旅游局局长任组长,行管科、旅游质监所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行业管理科,办公室主任由担任,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

(二)完善机制,注重实效。各旅游企业特别是星级饭店要把此项行动的要求、措施融入到企业规章之中,渗透到日常管理之中,把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上升为规章制度,更好地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要进一步完善检查督办、奖优罚劣等制度,并建立定期测评制度,每年对此项工作进行测评,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通报。要注重创新,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深入持续开展。

(三)广泛宣传,加强引导。各旅游企业特别是星级饭店要广泛深入宣传“文明餐桌行动”的意义、作用,充分挖掘文明餐桌活动中涌现出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传播文明餐桌理念,引导社会舆论,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二篇:文明旅游活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全面提高我市旅游文明程度,塑造讲文明、重礼仪、诚信友爱、热情好客、规范有序的旅游环境,同时为巩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按照市委文明办转发市委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四个一”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市景区管委会、旅游局决定在2014年全市旅游行业继续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活动,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旅游系统开展文明旅游活动与旅游行业创“文明单位”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加强旅游文化文明建设,不断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道德水准、诚信守法意识和文明素质,凝聚全行业从业人员的力量,积极倡导绿色出游、明白消费,继续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形成和谐规范的旅游秩序,为旅游事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旅游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在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行业创文明单位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旅游公益宣传,引导游客追求旅游品质,引导旅游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旅游市场秩序,革除不文明行为,做国内旅游、出境旅游的文明使者,努力在我市形成旅游出行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强化旅游景区(点)管理,做到环境干净整洁优美,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及其配套设施,道路及标识安全、规范、齐备,服务设施定期检查整改;

(二)强化旅行社诚信经营管理,不断提高旅游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从业人员文明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游客满意度;

(三)优化星级饭店服务环境,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提高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行业品牌影响力;

(四)倡导文明行为,深入开展旅游文明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提升游客旅游素质,自觉维护旅游秩序,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大声喧哗、损坏花草树木、乱涂乱画、损坏公物等不文明现象;

(五)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对开展文明旅游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切实将“行前说明、行中引导、重要环节及时提示、行后总结反馈”等相关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旅游行业整体素质。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活动。

各旅游企业要按照《旅游法》的相关规定,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贯穿旅游行程始终,切实承担教育引导职责。要用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在其营业场所摆放文明旅游宣传单,免费发放宣传品。在开展“安全月”等活动期间,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开展旅游咨询和品质旅游产品线路推介等活动。落实行前说明会制度,通过行前说明会等方式,将旅游安全与文明旅游宣传有机结合。在旅游行程中,要在旅游包车上投放《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品质旅游提示)》和《旅游公益广告片(文明和安全篇)》,要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纳入讲解之中,及时告知和提示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积极宣传文明旅游理念、文明用语。各景区(点)在出入口、游客中心、游步道旁、核心景区等位置设立与环境相融合的“文明旅游”提示牌、文明行为指南等。

(二)开展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教育活动。

根据《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要求,开展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主题教育活动,普及文明旅游知识,促进游客旅游素质显著提升,自觉维护旅游秩序,无大声喧哗、损坏公物、乱丢废弃物现象。在签订旅游合同时,应将《公约》、《行为指南》作为合同附件发放给游客,并签订文明旅游承诺书。在旅游中,导游应及时对游客文明旅游予以提醒和警示,注重自身言行。要持续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引导游客合理点餐,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实施旅游文明的目标管理和考核,逐步完善导游和领队全程文明教育责任制,不断提升旅游企业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全市旅游环境。

(三)开展创建“文明景区”、“文明旅行社”、“文明旅游饭店”活动。

制定和实施评选“文明景区”、“文明旅行社”、“文明旅游饭店”活动工作方案和工作标准,1、以文明礼仪实践为重点,以旅游交通、标识标牌、环境卫生、旅游氛围,完善旅游景区(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广大游客提供快捷、方便、优质服务为内容构建测评体系评选“文明景区”;2、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经营条件状况,从业人员管理,旅游合同、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安全教育等内容构建测评体系评选“文明旅行社”;3、以安全教育、环境卫生、公共设施、餐饮卫生、从业人员管理等内容构建测评体系评选“文明旅游饭店”;营造有利于公民文明素质和行为习惯的人文环境,树立我市景区(点)、旅行社、星级饭店行业文明典范,营造和谐规范市场秩序,树立文明旅游的良好形象。

(四)开展“文明导游员”等旅游从业人员评比活动。

各旅游企业要组织导游、领队和讲解员等旅游从业人员进行礼仪知识培训,普及文明礼仪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引导旅游从业人员了解相关礼仪常识,遵守工作礼仪、服务礼仪、社会礼仪,提倡语言文明、举止文明,统一着装,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文明导游员”等评比活动,树立我市导游等旅游从业人员的文明典范,引导全市旅游从业人员深入践行文明旅游理念,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礼仪素质和整体水平。

(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督促检查。

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建立完善文明旅游的检查考核机制,建立导游人员全程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责任制,加强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联合执法和日常监督检查,依照《旅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实现旅游市场规范、有序运行,营造文明旅游经营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在旅游系统开展文明旅游活动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在全市开展“四个一”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的重点工作,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发动,积极引导,以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活动为契机,引导旅游企业文明经营、诚信经营,提高旅游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旅游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文明旅游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落实责任,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旅游企业要充分利用LED、宣传栏、网络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推动我市旅游系统文明旅游活动深入开展。

(四)及时总结,建章立制。各旅游企业要及时对本单位文明旅游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有关情况。同时,要注意对开展文明旅游活动过程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归纳与提炼,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文明旅游活动持续有效开展。

第三篇:旅游行业防汛备汛工作方案

为做好2014年旅游行业防汛备汛工作,按照市政府、市旅游局关于防汛备汛工作安排,结合我市旅游行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立足于应对暴雨天气、台风天气和洪水、泥石流等灾害发生,确保旅游运行安全,确保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重点是保障涉水涉海等活动场所的旅游者安全。

二、组织领导

市景区管委会、旅游局成立旅游防汛备汛工作领导小组(由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兼),加强与水利、住建、林业、国土、宗教、气象局等部门间的联动协作,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成立旅游防汛备汛工作领导小组(由旅游安全领导小组兼),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全市旅游行业安全防汛备汛工作。

三、重点工作

(一)强化安全责任制的落实。落实以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安全防汛责任制,各旅游企(事)业的行政负责人、法人代表为本单位安全防汛的第一责任人。全面建立和完善以旅游企事业单位为节点的基层防汛责任体系,实现旅游防汛工作的社会化管理。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落实防汛节点责任人,分别明确巡查、监测、预警、转移、救灾、宣传等岗位职责,制定防汛值班、应急响应等工作制度,实行定点定人、定责监管,做到分片包干、不留死角。

(二)建立健全防汛应急预案。各旅游企(事)业要结合实际,分别制定本单位旅游防汛应急预案,预案要全面细致,措施要明确具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强化防汛宣传、培训和演练。通过媒体、电子屏、信息窗口、景区门票、卡片、短信等媒介,加强旅游防汛知识社会宣传,普及旅游防汛安全知识,加强舆论引导,提高旅游者防汛安全意识。加强旅游安全防汛培训,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负责对本单位从业人员的培训,并适时开展旅游防汛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工作,重点是发生险情的预警传播、避险转移、协同搜救和旅游者安置等方面,至少每年开展一次,一般在每年上汛前进行,以检验、改善和强化防汛应急准备和处置能力。

(四)强化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旅游企(事)业要及时开展旅游防汛自查自纠工作,在每年上汛前至少开展一次大检查,对本单位的防汛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事故易发、多发、频发的隐患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予以消除;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确定责任人、工作时限等。市景区管委会、旅游局将不定期对旅游企(事)业的防汛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或抽查。要建立本单位隐患排查台账,并报市景区管委会、旅游局行管科备案。

(五)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各旅游企(事)业要结合隐患排查和本单位防汛重点部位,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保障人员和经费,确保防汛物资种类、数量储备充足,应急队伍建设情况和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建立台账,并报市景区管委会、旅游局行管科备案。

(六)建立旅游防汛预警机制。根据市防汛指挥部的防汛防台风预警信息,针对重点旅游景区、涉水涉海旅游活动场所可能发生旅游防汛突发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按旅游防汛预警信息划分等级,及时通过旅游信息网、短信、传真、电话等方式对外。

各旅游企事业单位应当根据所的旅游防汛预警信息分别采取以下措施:

1、蓝色旅游防汛预警:要积极关注相关部门预警信息,并注意收集本单位相关信息,提前做好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2、黄色旅游防汛预警:要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动向,逐级通知相关人员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加强重点部位的监控巡查,包括房屋、山地、道路、桥梁、水面、安全设施、警示标识及游乐设施等,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旅游景区视情况减少售票或停止售票,景区内部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停止对外开放,设立警示标志并及时告知旅游者。各旅行社要密切跟踪旅游团队动态,并采取相关保障措施。

3、橙色旅游防汛预警:要高度关注相关部门各类信息,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或采取紧急措施,主管负责人带班值守。旅游景区根据实际情况减少售票或停止售票,采取迅速转移、撤离或者疏散旅游者等措施,并妥善安置;调集抢险救灾所需物资和设备,应急救援人员进入待命状态。

4、红色旅游防汛预警:要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动向,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受灾地区的旅游企业要停止对外营业和暂停一切游览活动,关闭旅游活动场所。

(七)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各旅游企(事)业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本单位旅游防汛安全信息。在汛期或发生旅游防汛突发事件后,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市景区管委会、旅游局,并及时上报给市防汛办。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旅游企(事)业要切实提高对旅游安全防汛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意识,高度重视今年旅游防汛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抓落实,切实做好各项旅游防汛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旅游企(事)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的防汛备汛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责任落实、任务明确,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整改、有考核,组织开展好各项旅游防汛工作,切实推进各项防汛备汛措施的落实。

(三)严格督查,抓好落实。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坚决防止“走过场、图形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市景区管委会、旅游局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联合检查,务求工作实效。

(四)认真总结,加强反馈。要加强信息收集、汇总和反馈,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将工作信息和工作总结报送市景区管委会、旅游局行管科。

第四篇: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一、基本内涵和总体要求

(一)基本内涵。旅游安全生产信用体系是旅游企(事)业和旅游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活动中自觉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辨识安全环境、消除事故隐患、处置危害险情,正确履行承诺及义务,确保生命财产安全的意识、行为的能力和水平,体现了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信用程度。

(二)总体要求。切实把信用理念引入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旅游企(事)业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大力推进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督促旅游行业树立诚实守信意识、依法规范安全生产行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不断提高旅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形成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机制,切实落实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工作范围和工作分工

在全市旅游企(事)业开展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市旅游企(事)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市政府和市景区管委会、旅游局统一领导下,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职责分工,市景区管委会、旅游局负责指导和推动本行业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各旅游企(事)业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

三、主要内容

(一)建立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各旅游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制订《旅游企(事)业安全生产承诺书》(见附件1),在本单位网站或适当场所公开向社会做出安全生产方面的承诺,明确做到信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安全投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权益保障、防治职业危害、应急救援处置等法定责任,旅游企(事)业内部也要逐级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

(二)建立企(事)业安全生产信用“黑名单”制度。各旅游企(事)业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造成安全生产信用严重缺失的要列入“黑名单”,由市旅游等部门在政府网站、旅游网或媒体上公布。

存在下列五种情形之一的列入“黑名单”:

(1)依法应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生产经营单位而未取得;

(2)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久拖不治理;

(3)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和旅游企业一年内发生2次及以上一般死亡事故;

(4)一年内存在安全生产重大违法行为被实施行政处罚2次及以上;

(5)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

(三)建立旅游企(事)业安全生产信用等级管理台帐。将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与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结合起来,对已向社会公开《旅游企(事)业安全生产承诺书》并落实承诺事项、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的旅游行业为安全生产诚信单位。列入信用“黑名单”以及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旅游企业为不诚信单位。市旅游等部门将根据调查材料,建立本行业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信息管理台帐,加强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完善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及数据库,规范信用信息征集目录和技术标准。

(四)建立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信用激励惩处机制。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委、银行、工商、税务、人力社保、保监等部门,根据国家印发的《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对安全生产诚信旅游企业的融资、银行贷款、工商管理、税收、工伤保险及责任保险费率等方面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实质性的激励政策,形成良性激励机制。对列入信用“黑名单”以及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旅游企(事)业,一年内在上述方面政策给予严格限制,并取消评先评优等荣誉资格。

(五)建立企(事)业安全生产信用监督制度。加强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对安全生产诚信旅游企(事)业给予社会褒奖、对安全生产不诚信旅游企业进行舆论谴责。鼓励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信用度差的旅游企(事)业失信行为进行举报,有关主管部门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查处,对举报属实者给予奖励。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旅游企(事)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是“信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旅游企(事)业要高度重视,加强统一领导,组织开展旅游企(事)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承诺、信用“黑名单”、信用等级管理、激励惩处机制、信用监督等各项制度和工作的落实。

(二)形成合力,加强监管。各旅游企(事)业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旅游企(事)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给予支持和促进,形成合力,有效促进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旅游行业日常监管,将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情况作为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对旅游企(事)业信用等级实行动态监管,对不诚信旅游企(事)业,开展重点监管监察。

(三)加强宣传,总结交流。各旅游行业要加大对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根据本行业特点,深入研究,建立科学的工作制度,在全社会营造构建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适时组织现场会、研讨会等,交流、总结和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示范,稳步推进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

(四)加强沟通,报送情况。各旅游行业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指导和配合、沟通。每半年将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表(附件2),于每年6、12月的10日报送市景区管委会行业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