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领域教育和治理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4 10:37:55

道德领域教育和治理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为主线,强化道德教育,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引导人事系统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二、目标任务

1.加强道德教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公民道德教育的有效载体,扎实建好并充分发挥本局“道德讲堂”作用,增强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充分发挥市公务员局网、市人事人才网、市机关党建网、市人事考试网以及人事工作简讯等各类媒体和台,加强道德理念传播。

2.实施文明引导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认真开展“文明交通”活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做到行路驾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互相礼让。开展“网络文明行动”,要求本局干部职工文明上网,不信谣传谣,发现网络谣言要及时报告相关情况。

3.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认真牵头抓好“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引导广大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修身立德、勤政廉政,并及时总结经验,推动活动的开展取得更大成效。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实人事系统志愿服务队伍,在积极配合市文明办开展各项志愿活动的同时,不断提升党员志愿者就业服务的水和成效。认真开展人事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周到、诚信服务,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4.加大管理整治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马上就办、半就办好”活动实施方案》,坚决狠刹“六股歪风”,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公开与监督,严肃违反招录(聘)工作规程、暗箱操作、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行为,切实纠正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中的不正之风。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事监督员深入我局机关、下属单位及窗口开展明察暗访,评估道德状况,督促解决突出问题。

三、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6月):宣传发动。局属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以“做文明闽西人”、“讲文明、树新风”、“道德讲堂”创建等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把加强道德教育和职业道德紧密结合起来,集中开展诚信教育和公德教育,增强道德意识,提升道德自觉,践行道德规范。

第二阶段(7月):自查自纠。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和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要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列出具体表现,分析产生原因,提出治理措施,明确治理目标,开展专项治理,并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第三阶段(8—11月):落实长效。局办公室、监察室将不定期组织对各科室、窗口单位进行巡查,查找问题、督促整改。

第四阶段(12月):阶段总结。认真总结阶段性成果,大力宣传身边涌现出的诚实守信、讲文明、讲公德的先进人物。组织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回头看活动,采取再查再改的形式,督促整改、巩固提高,研究制定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是今年中央、省、市各级文明委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科室(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和治理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好活动的组织推进,并明确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

(二)精心抓好实施。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明确活动目标和具体措施,落实工作责任,通过教育治理活动,切实解决当前道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三)及时报送信息。局办公室负责人事系统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联络工作,负责活动开展过程中的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每个阶段结束后,及时总结本阶段的活动开展情况。各科室(单位)要及时报送活动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