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24 09:14:31

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实施意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促进全县工会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按照中共县县委、县人民政府《2014年全县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入推进县总工会机关及全县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扎实推进县总工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五个一”要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述职述廉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促进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廉洁从政。

2、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工会系统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3、强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及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工作,加大廉勤兼优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4、建立健全工会廉政勤政长效机制。一是着力精简会议、文件。少开会,开短会,提高会议质量;少发文、发短文,提倡讲实话,腾出精力,深入一线抓落实;二是治理奢侈浪费,继续严控行政经费支出,勤俭办事,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帮扶职工上。坚持工会经费“一支笔”审批制度及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制度,加大重点企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审查审计,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确保工会资产增值保值和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运作;三是抓好干部日常管理工作。坚持挂牌上岗、去向公示和服务承诺公示制度,努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

5、扎实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程序和规则,保证职工代表真实表达意愿和利益诉求;努力扩大民主管理工作在中小非公企业中的覆盖面,深入开展厂务公开职代会三星级单位评定工作。

二、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进机关

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市县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政准则》,居安思危,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持工会机关及下属单位所有电脑都使用廉政屏保,在职工精神文化家园走廊内挂置廉政宣传标语、字画,在图书阅览室设置廉政书籍,向群众公示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做到警钟长鸣;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栏等宣传阵地作用,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扎实抓好工委主席向县总工会常委会述职述廉工作,促进全县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三、组织领导

成立县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