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平安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3 04:33:49

质监局平安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平安意识,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和《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和市、县有关平安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及要求,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教育和引导全社会弘扬法制精神,培养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促进齐抓共管良好社会风气早日形成,为加快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率先突破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目标任务

1、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守法意识

一是在“3.15”、“安全月”、“质量月”、12.4法制宣传日期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在县城中心广场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咨询活动。通过散发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展板、开展现场法律知识咨询等形式,重点宣传《产品质量法》、《计量法》、《标准化法》、《食品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全社会质量安全意识。二是深入开展法律知识进企业活动。根据县上统一安排,配合经贸、环保、安监、药监等部门,采取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的形式扎实开展宣传活动,增强企业质量和安全意识。三是结合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宣传活动平台,创新活动方式,加大产品质量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使平安建设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民的一项自觉行动。

2、全面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年度平安建设暨社会管理创新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成立平安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二是与18个镇签订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三是进一步落实责任,与局属各科室签订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

3、扎实开展机关安全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组织人员深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全县在用特种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同时,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生产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平安企业建设工作步伐。二是加强对机关车辆和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完善制度建设,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正常的机关办公秩序。

4、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开展建材、农资、食品及强制性认证产品、消防产品、儿童玩具等产品的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质量、计量、标准化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平安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1、各科室要在局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按照全局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工作,并切实取得成效。

2、宣传活动期间,综合科要负责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各业务科室负责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现场咨询工作。

3、各科室要落实专人负责,认真做好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统计和上报工作。对工作中一些好的、有特色的做法要及时上报局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4、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平安建设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县委综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