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电子档案接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1 04:28:25

原生电子档案接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办法》,确保我市电子档案的真实、完整、可用和安全,保存历史记录,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开展创建部级档案馆活动,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依托市电子文件中心平台,推动市直单位对市统一办公平台产生的电子文件进行整理归档,实现电子档案的在线移交接收。2014年的任务是,依法接收65家市直单位在市统一办公平台上形成的,2011年及以前的期限为永久或定期30年的电子文件。

二、实施步骤

(一)局(馆)内部培训。全局干部职工负责对市直单位移交电子档案审核工作。由管理科负责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手把手培训,使全局工作人员熟练掌握通过电子文件中心平台对电子文件进行整理归档、接收审核的操作。

(计划时间:2月10日-2月21日责任科室:管理科)

(二)移交单位培训。印发《关于开展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工作及下达2014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同时组织移交单位档案人员集中培训电子档案整理归档操作方法。重点引起各单位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使各移交单位档案人员了解掌握电子档案整理移交方法。

(计划时间:2月24日-2月28责任科室:管理科法宣科)

(三)现场审核把关。根据《电子档案移交单位和市档案馆审核人员分工表》的安排,全局干部职工上门服务、现场指导、审核接收,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计划时间:3月1日-4月15日责任科室:全局各科室)

(四)加强督查通报。管理科负责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工作监督检查,每半月向局领导和各科室通报一次进度。

(计划时间:3月1日-4月15日责任科室:管理科)

(五)及时总结经验。管理科要及时总结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工作经验,对各单位整理移交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

(计划时间:4月16日-4月30日责任科室:管理科)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电子档案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在处理公务过程中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并归档保存的电子文件,是信息时代国家和社会各项活动的重要记录,做好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工作,对确保电子档案真实、完整、可用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做好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工作也是积极创建部级档案馆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我们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务必取得实效。

(二)全员参与。创建部级档案馆已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2014年工作重点,也是全局干部职工的多年心愿。开展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工作已成为创建部级档案馆重点和难点工作,而且这项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时间紧,需要全局上下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才能圆满完成。全局干部职工要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参与,主动指导,认真审核,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三)注重质量。全局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自觉加强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工作的业务学习,熟练掌握操作方法,主动联系沟通对口单位,争取移交单位的支持,主动上门服务,开展指导工作,履行审核职责,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