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5篇

时间:2022-07-17 09:02:49

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5篇

第一篇

一、工作目标

此次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一是了解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和查处生产销售假药案件的情况,督查实施行政许可、日常监管和行政处罚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加强监管工作的对策建议,切实强化依法行政、严格监管的理念,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维护食品药品监管执法的统一和权威。

二、检查内容

此次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的重点为2013年6月1日至2014年5月31日期间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和假药查处方面的行政执法行为。

1、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情况

(1)生产企业的监管情况。审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工作是否合法、规范;检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信息报告工作的进展情况;检查对本地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是否合法、规范,对发现的问题是否督促企业整改落实。

(2)流通企业的监管情况。本地婴幼儿配方乳粉流通环节日常监管是否到位;药店经营婴幼儿乳粉的情况及监管情况。

(3)对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接收和办理有关婴幼儿配方乳粉投诉举报的总体情况及办理过程是否规范,是否按照规定期限办结;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尤其是行政处罚程序是否合法、证据是否充分、事实认定是否清楚、强制措施是否规范、法律适用是否准确、裁量是否合理、涉嫌构成犯罪案件是否移送。

(4)因婴幼儿乳粉生产经营监管(含政务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5)婴幼儿乳粉监管中,依法行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2、假药查处情况

(1)接收和办理有关生产经营假药投诉举报的总体情况,办理过程是否规范、立案调查是否及时,是否落实督办、抽查、检查等制度;对有关假药的投诉举报未予受理或者未立案查处的,分析主要原因。

(2)查处生产经营假药行为的情况。检查案件移送司法是否及时、合法、规范;重点检查对合法生产经营企业生产经营假药的查处情况,涉及行政处罚的,处罚程序是否合法、裁量是否适当、后续监管措施及落实情况。

(3)因办理涉及假药的投诉举报、政府信息公开以及查处生产经营假药行为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分析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因调查处理不当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形。

(4)查处生产经营假药行为中,依法行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本次工作的重要性,将本次监督检查工作作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的有效工作方式,认真组织、尽职尽责,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取得成效。成立2014年度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组成见附件一),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政策法规科科长胡晓明为联系人。

(二)突出重点,密切配合。此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重点为2013年6月1日至2014年5月31日期间市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和假药查处方面的行政执法情况。根据省局确定的检查内容,市局制定了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任务分解表(见附件二)。各相关科室(支队)要对照任务分解表认真开展自查,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将文件资料整理归档,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各相关业务科室(支队)将自查情况于7月22日前报送至政策法规科。对应的备查资料于7月31日前整理完毕。

(三)以查促改,确保成效。要站在维护行政执法统一和权威,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依法行政的高度,紧紧抓住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对监督执法中的创新举措要总结、提高并完善;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并解决,要形成有效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第二篇

一、深化政风建设,持续纠正“四风”

1、持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巩固和扩大成果,坚决防止反弹。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停止新建、扩建、迁建或购置政府性楼堂馆所,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所属培训中心、疗养院、宾馆等服务机构。督促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和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规定,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

2、深化专项清理。继续抓好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切实纠正处理到位。巩固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成果,完善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的相关禁止性规定,防止领导干部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

3、加大惩戒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和纠正政府机关及公务人员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约法三章”中的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和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以及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加大曝光警示力度,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4、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政风政纪和廉洁自律教育。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督促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行业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解决一些政府机关存在的互相推诿、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等问题,突出整治基层单位和服务部门存在的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问题。

二、严格执纪监督,保证政令畅通

5、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行政机关及公务员中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单位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业务管理,推动办案成果转化。

6、加强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和我省贯彻意见等决策部署情况的督促检查。组织开展对资源节约集约利用、33项民生工程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严肃查纠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维护政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7、开展对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职能整合和人员编制划转等情况,督促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权力、提高效能。严厉查处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违规增设机构、职能,增加编制、人员,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干部、突击评定专业技术职称,以及隐瞒挪用资金、挥霍公开、擅自处理国有资产等行为,保证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顺利进行。

8、严格行政问责。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环境保护、国土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等部门履职不力、监管缺失、失职渎职、徇私枉法等问题。严肃责任追究,对影响恶劣、损失重大或瞒报、谎报事故的,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政府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三、完善监督机制,推进阳光行政

9、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意见。督促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任务的落实。

10、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督促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廉政风险责任落实机制、动态监控机制、预警处置机制和检查评估机制,促使业务工作始终与廉政建设同步运行、同步推进。

11、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制度。督促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开展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在清权、确权的基础上,晒出权力清单,依法公布权力运行流程图,亮出“权力家底”,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12、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进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物、项目等具体事务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交易等方面的制度建设,逐步铲除重点领域滋生腐败的土壤。

13、督促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大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经费公开力度,推动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

四、贯彻“三转”要求,加强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14、明确职责定位。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改进方式方法,集中精力做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15、健全内部监督机制。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监察干部。对泄露秘密、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16、加强“两员”的管理和服务。常态化组织“两员”参加政策咨询、制度制定、理论研究、执法监督检查等活动,充分发挥“两员”咨询、联系、宣传、监督作用。

17、强化理论政策研究。组织监察学会等研究机构紧紧围绕加强纪律建设、党风政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开展调查研究,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全市各级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深化改革创新,坚守责任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篇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年,也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攻坚年。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结合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紧扣深入群众、服务民生宗旨,高标准、大力度推动“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进一步夯实法治卫生建设基础、明确标准、注重效果,弘扬卫生法治精神,为卫生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推动法治卫生创建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领会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卫生系统纵横延伸,使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更好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继续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法治卫生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巩固完善法治卫生建设工作成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机关为目标,着力转变机关职能,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行政审批便民、公开和高效运行,行政许可规范、合法。

二、切实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提升全员法律素质

1、继续把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加强卫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施意见》;健全和完善卫生系统广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坚持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认真做好“机关法律集中学习月”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每年学法不少于四次;组织参加全市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

2、加强卫生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加强《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行政法规学习,通过集中与自学相结合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执法水平和履职能力,为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加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法用法。深入学习《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护士条例》及《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依法开展执业活动;深入开展《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和谐医患关系。

4、加强卫生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拓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加强卫生法治阵地建设,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积极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活动。

三、全面实施“法律六进”各项主题活动,推动普法向更深层次发展

1、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完善“法律六进”每一进的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卫生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主题活动,确保卫生系统“六五”普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开展,结合卫生系统实际有针对性的设计专项送法活动的方案、内容,提升普法活动的效果。

2、抓好重大节点和有关卫生宣传日,要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为契机,创新形式,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和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学习,提高卫生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卫生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大力开展依法治理

严格执行卫计委“九不准”规定,作为行风建设年度工作重点,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树立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抵制商业贿赂,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和管理,严格医疗机构设置审批,认真落实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和执业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促使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围绕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加大打非宣传,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等行动,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和谐发展。

第四篇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等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市委、市领导及我市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着力推进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坚决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各级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回头看”工作,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及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积极宣传、深入贯彻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监管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建立自下而上严密的责任体系。围绕与卫生局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加以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岗位,并层层签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定人、定岗、定责,并制订相应的考核细则,对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

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依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报告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建立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要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保障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回头看”,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一)深化隐患排查治理。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要切实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建立重大隐患报告制度,按规定报送重大安全隐患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无法确保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予以整顿。对隐患整改不力发生事故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研究解决,做到安全工作自查,事故隐患自除,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回头看”。要持续开展经常性、季节性和专项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探索检查规律,创新检查方式。坚持和完善“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检查方式,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突出以暗访为主,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

(三)切实加强医疗质量安全。严格执行诊疗、护理技术规范和常规,加强对医疗设备、药品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医院感染重点部门和环节的管理,规范操作,确保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四)强化公共卫生安全。加强各类预防接种门诊和人员的严格管理,严格接种程序,确保接种安全;加强生活饮用水、放射健康、采供血等的监管,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医疗废弃物处置和毒、麻药品管理,确保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五)狠抓消防安全工作。切实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制,创新本单位消防管理,完善消防安全网格化建设标准,进一步深化本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的建设。强化消防安全日常监管,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认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配备完整有效的消防设备,门急诊、病房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必须符合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门急诊、病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楼梯和安全出口设置规范,标识醒目,并保持畅通。要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消防法规宣传、消防安全演练。

(六)强化危化品、特种设备及车辆的安全管理。各单位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应规范有序;单位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特种设备、配电房、电梯等各类生产设施设备使用安全,定期年检;突出强化公众聚集等重要活动场所安全措施,相关设施设备的配备符合要求;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做到持有效证上岗,规范操作;建立和完善车辆管理制度,加强公务车、救护车、外来暂停车辆的管理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确保车辆行驶安全。

(七)加强用电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做好电器安全管理,经常性对供电、供热设施及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设备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同时做好单位防雷电安全工作,避免医疗仪器设备等遭到雷击。

(八)强化建筑施工安全整治。落实建设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做好建设项目设备设施“三同时”工作,强化建筑质量安全责任制度建设,强化工程质量安全源头管理,严格建筑施工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防范和监控措施。

(九)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活动。继续加大对医疗服务市场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行医的高压态势,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医疗安全和健康权益。

四、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切实加强应急救援管理机制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操作培训、各种事故应急预案评估、修订和演练工作,要结合我局《关于印发市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修订稿)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演练,不断提高操作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落实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维护保养工作,普及安全应急管理、防灾救灾知识。

五、加强信息报送,规范信息处理

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工作,规范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处理。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月上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月报表及安全生产信息,每季度上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总结。一旦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卫生局及相关管理部门,形成上下贯通、反馈快捷的安全生产信息网络体系,提高安全生产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科学性,为安全监管决策提供基础信息依据。

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

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会议、专栏、板报、院报、宣传窗等形式,加强卫生系统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就诊患者对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和知晓率;突出“坚守安全红线、突出安全发展”的主题,组织开展全国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安全意识,不断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

七、严格考核,奖惩兑现

卫生局将根据《市卫生系统2014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对各单位实行每半年考核一次,凡年度考核未达80分者,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单位及单位主要领导和责任人不得评先评优。

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年度计划,并严格实施。

第五篇

2014年全市卫生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暨法制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规定的目标任务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实施卫生“六五”普法规划,不断提高卫生系统全体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水平,推进全市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卫生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落实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深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和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

二、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程序,执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将规范性文件的立项申请、前置审查、公开、定期清理、解释和备案等制度落到实处。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除涉及依法需保密的事项外,通过政务公开栏、卫生信息网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真正做到公开透明、阳光行政,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两集中、三到位”工作,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整合工作流程,推行行政审批统一办理,努力构建行政职权阳光运行机制。按要求报送政府法制信息。

四、加强机关行风建设。强化行风建设,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和卫生执法人员服务意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深入基层,提升服务群众、基层、企业的水平,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效能问题,努力实现干部作风不断改善、服务对象更加满意。

五、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完善行政执法各项程序制度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改进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行说理式执法文书,尝试轻微问题告诫、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并逐步实现制度化。以建设法治卫生为目标,以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手段、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为抓手,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六、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执法评议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围绕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重点问题,依法加强对公共场所、学校卫生、放射卫生、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加强血液安全、医疗服务、医疗广告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等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违法行为,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通过执法大力宣传卫生法律法规知识。

七、加强学法用法工作。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实并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5次,要把学法和研究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学法的实效性;加强机关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法活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与本职工作有关的卫生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依法执业。

八、加强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深入推进“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饮用水卫生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大节点活动,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通过宣传栏、展板、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卫生法律法规,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