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7 08:48:21

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先锋工程”,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决定在市直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走进三服务”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服务民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转变机关作风、加强组织建设”的目标要求,通过推进机关党组织与农村、社区、企业结对共建、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依托机关的组织资源、信息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物质资源优势,积极做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群众喜欢的好党员、好干部,积极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融洽党群关系,促进改革发展,不断提升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

二、参与对象

市直、驻宜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对象。

三、活动方式

(一)走进农村,助推美好乡村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年市级领导联系和市直单位(企业)结对帮扶美好乡村建设中心村的通知》要求,组织好“一访三送”工作。

1、访民情。采取与结对村党员干部谈心交流,田间地头民情恳谈,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掌握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和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2、送政策。结合实际,开展组织建设、惠农政策、法律常识、实用技术等宣传或培训。

3、送温暖。定期组织对结对帮扶的困难党员和群众访谈和慰问,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帮助解决群众诉求和实际问题。

4、送服务。帮助建强结对村基层党组织,完善工作制度和方法,搞好村级发展规划和有关事项的协调服务工作。

(二)走进社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按照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双结双促”活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意见》和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的要求,主动做到“五个一”。

1、开展一次走访。组织党员深入社区,走近群众,了解社情,倾听民意,建立民心驿站。

2、提出一条建议。努力为促进社区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力争定期向社区提出1条以上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3、认领一个项目。结合各自特点和特长,认领一个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4、做好一个表率。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的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发挥示范作用。

5、联系一户居民。在社区党组织安排下,按照“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定期与需要帮助的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积极构建和谐社区。

(三)走进企业,推动服务经济建设。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机关干部服务企业活动的通知》要求,做到“三送三建”。

1、送政策、建立联系点制度。每月到企业调研一次,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需求,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企业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2、送服务、建立关爱帮扶机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积极想办法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帮办好企业“围墙”外的事情。

3、送关爱、建强企业基层组织。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党群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活动,激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共同营造企业文化环境,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对“三走进三服务”活动的认识,各单位要明确一名人员具体负责,统筹兼顾、周密安排,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2、明确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将“三走进三服务”形成制度,主要领导要带头深入联系点,出实招、办实事。每个单位为联系村、社区和企业兴办实事不少于2件;参与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要按规定联系帮扶对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3、强化督查推进。各单位要将“三走进三服务”活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帮扶台帐,半年、年终要报送联系村、社区、企业和困难群众情况。

4、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坚持把“三走进三服务”活动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建立联系农村、社区、企业的长效机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工作、活动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