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6 03:35:19

农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认真做好我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禁止露天禁烧及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氨的排放工作,切实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稳定和改善空气质量,保障民众身体健康,提升城市形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护大气环境、确保重点设施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严禁秸秆焚烧行为,不断探索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及提高肥料利用率的新途径,实现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和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任务目标

1.推进农业面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大力推广利用缓释肥等新型肥料,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氨的排放;

2.进一步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建立秸秆收集利用体系,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全面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和饲料化、能源化利用等综合利用措施。堵疏结合,标本兼治,逐步实现农作物秸秆的综合治理和全部有效利用。到2015年秸秆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三、重点工作

1、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

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农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农民科学施肥理念和改变农民施肥传统方法为主攻方向,按照“测、配、产、供、施”技术路线,切实抓好配方研制和、建议卡发放、试验示范、样品采集及配方肥推广工作,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整村制推进的新突破,全面推进我县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一是进村入户,加强技术指导。结合包村联户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分片包干,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实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服务,对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个性化指导,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二是加强示范,促进新型肥料的使用。把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与农业综合开发、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改土培肥与科学施肥项目等项目相结合,在全县所有的村建立示范片,示范片全部施用配方肥、缓释肥等新型肥料,每个村培育3个以上示范户,做到“五有”,实行“定地、定时、定作物、定化肥量”施肥,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发配方肥、缓释肥等新型肥料的市场需求,引导农民施用。

2.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

遵循“因地制宜、稳中求进、巩固提高、注重效益”的原则,以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秸秆资源化能源利用,实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一是秸秆肥料化利用。秸秆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是农业生产重要的有机肥源。推广普及保护性耕作技术,通过鼓励农民使用秸秆粉碎还田机械等方式,有效提高秸秆肥料利用率。二是秸秆饲料化利用。秸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4吨秸秆的营养价值相当于1吨粮食,可为畜牧业持续发展提供物质保障。鼓励养殖场(户)或秸秆饲料加工企业制作青贮、氨化、微贮或颗粒等秸秆饲料。三是秸秆基料化利用。做好秸秆栽培食用菌,有利于促进农业生态平衡,推进农业转型升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继续重点推广企业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设一批秸秆栽培食用菌生产基地。四是秸秆燃料化利用。秸秆作为一种重要的生物质能,2吨秸秆能源化利用热值可替代1吨标准煤,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可有效减少一次能源消耗。秸秆能源化利用技术主要包括秸秆沼气(生物气化)、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秸等方式。大力发展秸秆沼气、秸秆固化成型燃料,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县农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农委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农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土肥站,负责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和完善协调机制,明确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工作。

2.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大气污染防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机制建设,项目运行方面下达功夫,确保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各项举措长期有效运行。

3.争取资金,完善投入机制。积极争取农业项目支持,加强与发改、财政部门沟通,共同研究谋划项目,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资金投入,同时,要积极探索投入机制建设,争取政府支持。

4.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进公众参与。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形式宣传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社会氛围,增强农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与参与意识,推广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改善环境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