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1 11:12:37

电大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全校师生思想道德水平,营造道德建设浓厚氛围,构建和谐、文明校园环境,根据市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道德讲堂”建设的意见》精神,切合我校实际,特制定《电大“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通过“道德讲堂”建设普及道德理念,搭建师生道德建设新载体,讲述道德故事,弘扬道德精神,展示道德力量,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我校师生道德素质。

二、工作目标

道德讲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师生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强化宣传教育,通过“道德讲堂”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在实践及活动层面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形成运作效果明显、切实可行的学校“道德讲堂”工作机制,将先进的道德理念内化为群体意识,在行为上由“他律”转向“自律”,引导师生在实践中完善自我、提升素质,为构建“全球眼光、全国示范、全省一流”的市州开放大学提供思想道德保障。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道德讲堂”建设组织领导,成立电大“道德讲堂”建设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四、主要内容

社会公德建设以“礼仪”为核心,主要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

职业道德建设以“奉献”为核心,主要包括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秉公执法、清正廉明、勇于献身等;

家庭美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主要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子女、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

个人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主要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

五、工作要求

1.有计划。每次“道德讲堂”要求主题鲜明,开展前要出台具体的活动计划安排。要求从3月份起,每个月在教职工中开展“道德讲堂”1次,由党政办公室牵头;每个月在学生中开展“道德讲堂”2-3次,由开放教育处、网络职校牵头;每个月在社区中开展“道德讲堂”1次,由终身教育处牵头。

2.有场地。原则上要求教职工“道德讲堂”在学校615会议室进行,班级、课堂、社区开展由主管部门自行安排专门场地。

3.有队伍。每次活动要求主持人2人以上,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宣讲队伍,选择一批道德践行的先进人物,固定一批专业道德宣讲员,不断充实有讲述愿望的人员,营造一种神圣清正、融洽热烈的环境氛围。

4.有流程。严格按照“唱歌曲、看视频、学模范、诵经典、问自己、谈感悟”的标准环节进行,可适当增加环节,即6+N。

5.有总结。每次活动后要由专人负责将活动计划、活动记录、活动总结、活动台账,包括图片、音像资料统一整理、归档。

6.有专栏。在学校网站主页开辟道德讲堂专栏,将所有文字材料、图片、音像资料统一上传,生动记录学校每次“道德讲堂”开展情况,充分展现我校“道德讲堂”活动的特色与水平。

六、工作保障

1.加强物质保障。结合实际开辟“道德讲堂”场所,并确保物资、经费的落实,由党政办公室统一协调、落实。

2.加强技术保障。教务处要为道德讲堂活动的开展提供各类技术指导,包括音像设备的调试、电子屏的宣传、主页专栏的开发。

3.加强评价保障。学校将积极迎接上级开展的“道德讲堂”建设考核评价,并把这个工作列入德育工作考核重要指标,及时检查、督促、反馈工作情况,不断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

4.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络、报刊、电视、广播等各类媒体,交流和介绍我校“道德讲堂”的工作成绩和经验,促进我校“道德讲堂”建设水平的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