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送下农村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09 10:33:27

三送下农村活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切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形成心系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更加幸福、更加拥护。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主旋律,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的“四风”建设。组织开展干部“三送”下农村活动,是践行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是培养锻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的客观要求,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教育活动收获大,部门工作成绩大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作目标和对象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三送”下农村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切实把智慧和精力用在民生事业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形成认真务实、立说立行、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察民情、听民声、理民事、解民忧,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实践中,使干部队伍作风得到明显改进,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血肉联系明显加强,事关全县科学发展基层基础工作明显提升。

(二)参加活动对象

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三、活动内容

1、把温暖送给群众。各单位要深入扶贫联系村、联建共创社区、联建共创企业,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着力解决脱离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漠不关心、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要立足于做实事,特别是要把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贫困家庭、残疾人口、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干部联系户以这些重点关注对象为主,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给困难群众送粮食、衣服、被子等物资和困难救助金,力争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得到资助,让每一个困难家庭都得到援助,让每一个重症病人都得到救助,让每一个残疾人员都得到扶助,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温暖、看到希望;要重点帮扶有创业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群众,积极联系和指导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采取技术培训、就业指导、项目扶持等方式,支持和帮助他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走访信访对象,积极帮助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特别要注重做好特殊信访人群的工作。走访服务对象,听取他们对优化服务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2、把感情送给群众。各单位要深入扶贫联系村、联建共创社区、联建共创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约谈等方式,一是走访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主动与她们拉家常,在精神上提供慰藉,认真了解他们的真实心态和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并积极做好情况反馈和协调帮助等工作,让他们感受到真情温暖。二是走访扶贫联系村、联建共创社区、联建共创企业全体群众,和他们“结对子”、交朋友,每个干部职工要交5—10个农民朋友,每月进行一次交心、谈心,每个星期进行一次电话交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主动征询他们在推动科学发展、改善民生民利、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服务推动科学发展。

3、把精力送给群众。各单位要深入扶贫联系村、联建共创社区、联建共创企业,开展帮扶行动,一是帮助联系对象找准一个发展路子,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主动担任企业发展顾问、党建工作指导员,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解决立项、市场信息、融资等发展问题,实现转型升级,帮助做大做强。二是开展科技服务,开展送技术、送资金、送信息、送项目服务活动,积极鼓励发展成立专业合作社,不断提高致富能手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积极开展“三培三带”工作,把有致富潜力的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致富党员培养成村级组织带头人。三是每季度参加一次农民群众的生产劳动,真正的深入基层,沉入基层。

四、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成立专门班子,设立专门办公室,精心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把开展主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的重要举措,认真研究部署,狠抓任务落实。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亲自抓,带头做。机关股室责人要走在前,作表率。确保“三送”下农村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2、严肃纪律。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槁形式主义,不弄虚作假,不虚报浮夸。认真执行遵守各项规定,不准层层陪同,不准敷衍应付,不准缩短时间,不准接受基层和群众的吃请,不准收受红包礼金和土特产,不准以任何形式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不准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不准参与其它不正当活动,树立和维护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党员干部形象。

3、建立机制。每年年初,要制定“三送”下农村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入村、社区、企业接受锻炼。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形成长效机制。一要建立工作档案,对干部下基层的活动开展情况、解决的主要问题、办理的实事好事、项目实施进度、农民增收年度目标完成情况等登记在册,以便查实。二要建立干部民情日记,由各单位活动办定期不定期对《民情日记》填写情况进行抽查,并对结果进行通报。三是建立考核制度,把干部职工“三送”下农村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岗位责任制,在年终考评时,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