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工作考核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02 10:53:12

畜牧工作考核实施方案

为做好2014年度全市畜牧工作目标考核,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各地畜牧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全市畜牧工作目标考核任务有关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考核内容

从畜牧规模养殖发展、示范创建活动推进、畜牧业政策落实、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

二、考核方式

考核对象是四县六区。考核采取平时打分和年终检查相结合,其中年终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县(区)进行分类分项考核。

1、听取汇报。在被查县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对畜牧业发展、生产形势的分析判断、规模养殖等重点工作推进以及示范创建活动开展情况。

2、资料查阅。重点查阅规模养殖电子档案、有关扶持畜牧业发展和落实扶持政策的文件,查阅示范创建活动和相关项目材料。

3、现场检查。每县(区)随机抽查2个农业乡镇。规模养殖情况实地抽查每个畜种不少于3个场户。根据考核涉及的内容,实地检查县级生猪人工授精站和1~2个承担生猪、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省级高效设施农业畜禽规模养殖建设项目(2013年度)的建设单位。

三、评分方法

总分为400分,其中单项考核中对涉及不到的考核指标得全市平均分。未下达到县(区)的考核指标,对县(区)不予考核。

(一)适度规模养殖发展(120分)

1、电子档案更新准确率(40分):分4个畜种考核(生猪、蛋禽、肉禽、奶牛),每个畜种10分。查阅规模养殖电子档案,每个畜种随机走访不少于3个场户。统计口径为生猪、肉禽2013年12月~2014年11月出栏数,蛋禽、奶牛为11月底存栏数。各地电子档案必须更新至11月底。

根据被调查场户实际养殖量(头、只)与被调查场户电子档案记录数据(头、只)是否相吻合打分,按畜种打分,1户不吻合扣3分,2户(含)以上不吻合,该畜种扣10分。

2、生猪规模比重实绩(20分):按完成率得分,最高20分。调查场户生猪实际养殖量与电子档案不吻合每1户扣5分。

3、生猪大中型规模比重实绩(40分):按完成率得分,最高40分。调查场户生猪实际养殖量与电子档案不吻合每1户扣10分。

4、大中型规模养殖场新增生猪出栏(20分):按完成率得分,最高20分。调查场户生猪实际养殖量与电子档案不吻合每1户扣5分。

(二)示范创建活动推进(80分)

1、宣传发动与业务指导(20分):制定下发示范创建实施方案或工作通知得10分,开展技术培训或业务指导得10分。

2、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60分):按完成率得分,最高60分。

(三)畜牧业政策落实(120分)

1、重点工作推进措施(20分):政府制定印发发展现代畜牧业、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出台扶持政策等有关文件的,得20分;农牧部门制定印发相关文件的得10分;未制定印发文件的不得分(行文时间均为2014年度)。

2、省级高效设施农业项目申报(20分):畜禽规模养殖项目申报的资金总额占当年高效设施农业省级下达资金控制指标的比重,按完成率得分。

3、生猪、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20分):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且按时序进度实施的得10分,未开工1个扣2分;定期开展督查指导且有工作记录的得6分;及时报送项目建设进度的得4分。若项目有变更的,每变更1个项目扣4分;若被省级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的,每通报1个项目扣10分。

4、生猪良种补贴(30分):生猪人工授精站建设规范、精液销售点达到省“八有”要求的得6分;项目档案资料记录规范的得6分;已完成计划补贴精液70%以上的得12分,完成50%-70%的得6分,完成50%以下不得分;项目资金累计下达70%得6分,不足70%的不得分。

5、奶牛良种补贴(20分):县级农牧部门制定冻精贮存、发放、使用等管理制度和配种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并执行良好的得8分;建立奶牛配种、产犊等相关信息档案,记录齐全的得8分;开展技术指导与培训的得4分。

6、生猪调出大县奖励(10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的得6分,资金使用符合《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的得4分。

(四)畜牧信息化建设(80分)

1、养殖场备案比重(20分):指畜禽养殖场备案数量占规模养殖场比重,按完成率得分,最高20分。

2、畜牧统计工作(20分):县(区)畜牧部门及时、准确、完整上报畜牧统计价格旬报、生产月报、生产年报的得10分,有超时报送、发回重报、报表不完整等情况发生,每次扣2分;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前准确报送2013年全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目标考核中的生猪大中型规模养殖比重指标得10分,有超时报送、发回重报、报表不完整等情况发生,每次扣2分。

3、信息报送(20分):紧密结合畜牧统计工作,县(区)报送的专题信息被省农委《农林工作简报》或《农业信息》采用一篇得2分,最高16分;县(区)畜牧部门《中国畜牧业》征订量达5份以上的得4分,低于5份的不得分。

4、畜牧信息宣传(20分)。县(区)畜牧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撰写的信息稿件等,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农民日报》、地方党报等主要纸质媒体及中央电视台、电视台采用的,每条信息计2分,最高20分。

(五)附加分(40分)

优势产业基地(15分):生猪饲养量超80万头或家禽饲养量超3000万只的县,加5分;获省现代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加5分;肉牛、肉(毛)兔等特色养殖总量占全省比重达10%以上,加5分。本项加分累计不超过15分。

农业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15分):县(区)每建成1个农业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加15分。本项加分不超过15分。

市级畜牧规模养殖示范点创建(10分):县区每创建一个达到市表彰示范点加5分。本项加分不超过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