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2 11:33:23

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经贸部门“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开展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区经贸部门相关行业开展“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二、目标任务

1.2014年底,经贸相关行业规模或限额以上(大中型)工贸企业,本行业国家已专业评定标准的,要依照“专业评定标准”实现达标;本行业国家尚未专业评定标准的,要依照《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评分细则》实现达标,且规模或限额以上(大中型)企业的二级达标率不少于15%。

2011年底前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达标的经贸相关行业小微企业,要依据《冶金等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实现达标。

2.2015年底,在2012年底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达标的经贸相关行业小微企业,要依据《冶金等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实现达标。

3.2016年9月,2013年9月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达标的经贸相关行业小微企业,要按照《冶金等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实现达标。

经贸相关行业规模或限额以上(大中型)企业以及小微企业,都要通过全国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运行和管理。

三、具体做法

(一)注重岗位达标,打牢安全基础。岗位达标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基本条件,也是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的核心内容。因此,在督促、指导企业对接“国标”达标提升工作中,要注重引导企业加强以基层操作岗位达标为核心,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使职工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人伤害);企业要做到岗位达标,需要制定岗位标准、建立评定制度、加强班组建设、推动岗位达标创新等,提高安全生产技能,促进岗位达标。规范现场安全管理,实现岗位操作标准化,保障企业达标,在狠抓企业达标后的持续运行时,要紧抓岗位达标不放松,以岗位达标促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落实,以岗位达标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提升规范运行,促进安全生产。规模或限额以上(大中型)经贸相关行业企业的提升工作,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推进全市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经贸相关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提升工作,目前重点是做好排查摸底和统筹安排工作,评审工作按“省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级别评定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实施。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对于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切实把“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扎实有序开展。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切实把“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融入业务工作中去,摆上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做到工作扎实有效,效果突出明显。

(二)加强工作统筹,严格激励约束。要将“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的工作情况作为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检查、指导和督促企事业单位按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扎实有序开展。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局下属各公司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工作标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考评验收,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认真按照《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的通知》(泉安委〔2013〕75号)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激励约束措施,引导督促企业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

(三)强化技术支撑,注重培植典型。“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期间,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继续发挥安全生产专家的作用,做好行业安全生产的指导、督促。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的特点,聘请有关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高危行业、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建设提升的指导。同时,要注重培植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组织现场观摩和互相学习交流活动,促进经贸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深入开展。

(四)加大宣传力度,建立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各种媒介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努力营造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的良好氛围。要严格按照要求建立“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责任考核考评和工作督导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工作也是我区创建安全发展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局将以此作为安全生产半年、年终考评及检查、督查的重点之一,对达标提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将采取函告、约谈等手段予以督促。